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内生动力 营造真抓实干新风正气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1-16 09:00:00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树立新风正气,必须突出真抓实干,以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强化政治引领,锻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要体现在贯彻落实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行动上。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必须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对照“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重要要求,更加自觉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始终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党赤胆忠心、全心全意,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把对“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历练过硬本领,夯实干事创业的履职根基。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面对新任务新挑战,纪检监察机关更应对照“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重要要求,更加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能力建设上下功夫、见真章。注重锻造过硬政治业务素质,尊重专业、钻研业务,特别是党纪法规、政策要求和工作程序要了然于胸,做到既明白“道”、又拥有“术”,既懂“理”、又会“工”,练就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

严格自我监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克己慎行、守住底线,扎紧制度笼子,强化自我约束”。纪检监察机关的每一名干部,要深刻体悟“更高”“更严”所包含的信任和期待,对照“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重要要求,时刻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清醒,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醒,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以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良好形象赢得党和人民的信任信赖。着眼锻造铁军风骨,张家口市纪委监委严明纪律规矩,狠抓日常监督,对标党性党风党纪要求,通过自己查、领导提、集体议、专班审,开展3轮次检视问题,2轮次自查自纠“过筛子”,直面解决突出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

体现关心激励,凝聚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对干部既从严管理又关心爱护,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管理干部的重要经验。从严是前提,关爱是导向,既要用监督加压,又要用信任加力,既要在严管中树敬畏,也要在厚爱中强担当,不断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张家口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