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纪律自觉 永葆铁军本色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04 11:24:21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要求,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强调,要把纪律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培养自觉的纪律,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必须把由他律而自律、由自律而自觉作为加强纪律建设必然的逻辑过程,下大力气培养自觉的纪律。

明方向、重修养,夯实信仰基石。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遵守党的纪律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而信仰则是党性的基石和根本。“我们党取名为‘共产党’,就是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回望我们党创立之初的历史,寻根溯源,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所在、理想所在。共产党员的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只有信仰坚如磐石,行动才不会迷失方向。党员干部如果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就会丧失立身之本,就会因为“缺钙”而得“软骨病”,遵守党的纪律只能成为一句空话。理想信念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坚强党性的必修课,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共产党员要依靠自觉性来维护、加强和严格执行纪律,就必须夯实理想信念这个根基。

勤学习、善思考,铸牢思想防线。学习是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前提和基础。思想到位才会行动到位,目标明确才会行动坚决。很多党员干部违犯党的纪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党的纪律认识不足,党纪观念淡薄。只有加强对纪律和规矩的学习,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怎样做,才能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通过学习,真正让纪律和规矩入脑入心,真正懂得什么是党的纪律,懂得违反或破坏党的纪律的行为应受到什么样的责任追究,通过不断学思践悟,涤荡思想灰尘,自觉加强纪律修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来约束自己,从而铸牢思想防线。

知古今、明大义,增强历史自觉。“知所从来,思所将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廉洁教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富集宝藏。我们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使之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和滋养,纪律的养成难以真正自觉而执着。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传承融入党风廉政教育全过程,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党的纪律建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契合性,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自律精神同党纪党规的他律要求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品格,培养自律精神,树立廉洁自信,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建设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

常警醒、强震慑,织密制度笼子。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言行的标准和遵循。守纪律讲规矩,既要靠自律,也要靠他律。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依据党章,坚持问题导向,总结实践经验,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穿于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党的纪律建设日益加强,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严”和“实”的要求一刻也未放松。党员干部要通过主动接受他律强化自觉,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自觉接受组织的教育和监督,时刻警醒自己,做遵规守纪的合格党员。

砥砺之、笃行之,增强行动自觉。培养自觉纪律的最终目的和根本意义在于实现党的主张,满足人民期盼。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勇于担当作为,既要把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落实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上,又要把守纪律、讲规矩的目标聚焦到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每一项日常工作、每一个具体行动中,自觉把人民利益置于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在守纪律、讲规矩的框架和背景下扎实工作、主动作为,真正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适应新常态,争创新业绩,实现新作为。(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 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