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有力监督和惩治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25 11:25:36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不搞特殊化,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强调,反特权工作目标是,通过强有力监督和惩治,使党组织内没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没有不受制约的特殊权力,没有不受管控的特殊利益。从中可以深刻感受到,我们党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旗帜鲜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的一贯政治立场和政治本色。

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与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是党风问题的突出反映,若不坚决反对,势必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割裂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基础。作为百年大党,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内就绝不能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群体和不受制约的特殊权力。我们党成立伊始,就确立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把反对特权烙印在了骨子里,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正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在这个过程中,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得到有力抑制和消解,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维护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到,特权问题具有长期性、顽固性、复杂性,特权思想在少数领导干部中根深蒂固,特权现象仍时有发生。

新时代新征程上,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绝非朝夕之功,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协同推进。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树牢正确的权力观,摒弃“官本位”思想,做到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二是充实完善监督制度。反对特权的核心是管住权力,必须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加大监督制度、惩戒制度、教育制度的建立完善和落实力度,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合力。三是坚决惩治特权行为。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纠治将公权力异化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平台和工具,公然挑战市场规则、社会秩序和纪法底线,损害社会公平正义,践踏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等问题。同时,深挖“四风”和腐败背后的特权问题,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不断铲除特权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四是深入开展廉洁家风教育。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开展廉洁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履行廉洁家风建设责任,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加强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不谋私利、不搞特权。(雄安新区纪工委监察组 卫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