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周期管理方式系统推进反腐败工作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09 17:56:12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反腐败斗争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为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工作方法。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立大局意识、系统观念,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从七个角度对以全周期管理方式系统推进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旨在以系统集成的方式方法,从源头到末梢实现全流程、全要素管控,持续放大反腐败斗争的立体叠加效应。

点、线、面全维度解剖。谋事先谋势,审势而后动。科学、准确的形势判断,是掌握反腐败斗争主动权的前提。我们要以全省反腐败斗争形势分析为“面”,透视区域整体情况,及时预警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深入挖掘和分析典型案例,建立系统化反腐败工作机制,联动推进反腐败工作。以金融、国企、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问题为“线”,准确把握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集中力量靶向治理,形成强大震慑效应。既坚持全覆盖、无禁区,又突出重“点”,严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着力惩治“一把手”腐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以及管理基层资金资源资产的“小官吏”特别是十类重点人员腐败,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举一反三,深挖根源。

增、存、变全量值整肃。当前,腐败的苟存之量、新增之量、畸变之量并存。按照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我们要“撒网”“射箭”并举式遏增量,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贪腐行为露头就打、严惩不贷,体现对待腐败问题零容忍、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围堰”“铲淤”同步式清存量,对涉及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前的贪污受贿等严重职务违法犯罪问题的线索和案件抓紧办理,防止积压,持续释放没有“平安着陆”、更没有“事过境迁”的强烈信号,坚决打消腐败分子的侥幸心理;“铸笼”“悬钺”共鸣式防变量,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用最有效的实招控制腐败变量,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

人、权、事全要素制约。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的关键一招是管住人,管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特别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努力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腐败的本质是权力出轨、行为越轨。制约和监督权力,最根本的就是要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严格职责权限,强化流程控制,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杜绝各种暗箱操作,把权力运行置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监督之下,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紧盯“事”这个关键,突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特别是关系群众利益的问题,无论大小,必须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督促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知敬畏、守底线。

责、风、腐全覆盖治理。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一体同生。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出新的作风问题。我们要坚持严的基调,坚持以案查风、由风挖腐相结合,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紧盯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四风”问题深化整治,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决遏制由“风”到“腐”的蔓延;坚持“以案看风”,从腐败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风新动向,有的放矢进行整治,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空间。以系统观念深化风腐同查同治,要强化追责问责,持续释放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特别是坚持“一案双查”,把问责作为倒逼“两个责任”落实的关键和核心,层层传导压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

监、查、处全类型发力。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我们要靠“监”做好支撑,紧盯保障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进一步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全覆盖工作格局,同时与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统筹推进,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和有效性。靠“查”挖掘真相,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查处腐败问题高压态势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查全违纪、违法、职务犯罪行为,行贿人及其他涉案人员、其他人问题线索和体制机制漏洞,做到风腐问题一起抓、“老虎”“苍蝇”一起打、毒瘤毒源一起除。靠“处”止息纷争,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办案的“二十四字”工作方针,统筹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和组织调整、纪律处分、政务处分、移送司法等方式,精准量纪执法。

惩、治、防全链条推进。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需要坚持惩、治、防一体联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保持惩治常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紧盯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指出的关键领域、重点对象,严肃查办突出问题,让震慑无所不在。强化治理效应。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将正风肃纪反腐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教育防范。从根源上杜绝腐败现象,干部自身的思想、党性、人格起决定性作用。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开展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更加自觉地克己奉公、敬畏权力、服务人民。

时、度、效全方位彰显。纪检监察机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作为,需要我们把反腐败放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去谋划推进,把握好监督执纪执法的时度效。当问题的出现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当公权力滥用扰乱经济社会活动秩序、使企业发展环境不断恶化,当违法乱纪行为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时,当集中整治、专项治理期间依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违法时,我们要由具体线索切入、从政治高度辨析,深挖彻查、坚决惩治。同时要把握好早和快、准和快的关系,快速反应,靠前调查,从快处理。尤其是对于群众反映强烈、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要及时作出处置,回应社会关切。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通过严厉惩治极少数形成强大震慑,运用思想感召教育帮助挽救大多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以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信心决心,推动解决更多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纪委监委宣传部 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