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破解政治监督中

制度制定与执行“两张皮”问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04 14:54:24

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聚焦八个方面重点内容,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进行了部署,同时着重强调,当前政治监督工作中,仍然存在着制度制定与执行“两张皮”问题,破坏了制度权威性,损害了监督严肃性,削弱了工作质效。为此,政治监督中,应坚持做到“三个融合”。

坚持“思与行”融合,让方案“一张纸”变为监督“一盘棋”。纪检监察机关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工作的第一要求是讲政治,干部的第一能力是政治能力。高质量开展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的突出体现。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思维起点,学而时习、悟而求通、践而有道,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自觉从政治上看、注重从政治上抓、善于从政治上查的能力,靶向找准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着眼点与发力点、出发点与落脚点,一体抓好制度制定与执行,瞄准推动党员干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个根本任务,以系统化思维部署推进具体监督任务,确保政治监督工作高掌远跖、系统推进。当前,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任务、重要事项,突出重点实施专项监督,纲举目张推动落细落实,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坚持“表与里”融合,让部署“千条线”变为落实“一根针”。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大而化之、囿于表象,泛泛而谈、不分主次,必然导致监督浮于表面、质效大打折扣。着力提升政治监督质量,破解其中制度制定与执行“两张皮”问题,关键在于优化监督方式,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实打实、硬碰硬的监督举措,确保上级部署直插基层、末端落实。在方式上,要用好清单监督,抓住研究、制定、派发、落实、反馈各环节,条目化编制监督任务,具体化制定监督目标,强化督查考核,确保监督实效;要细化专项监督,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专题化实施点对点监督,项目化推进专项治理;要贯通基层监督,从群众急难愁盼、基层发现问题入手,由表及里、以下看上,压紧压实领导机关和责任部门责任;要督促责任落实,把准“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着力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主责部门监管责任,提高监督针对性、自觉性和有效性。在力量上,要坚持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统筹用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方式,充分发挥“室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优势,贯通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方式,拓展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合力。在标靶上,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聚焦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要工作、重要环节,及时准确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坚持“形与神”融合,让过程“生产线”变为效果“放大器”。开展政治监督,必须坚持过程与效果相统一、制度制定和执行同推进,既要坚持实践导向,以不折不扣的规定动作确保监督成效,又要坚持目标导向,以高质量的目标引领倒逼措施落实。实践中,应把握几方面关系。要把握“点”与“面”的关系,从巡视巡察发现问题、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以及基层监督入手,由点及面,选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以个性问题推进共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系统治理,将整治成果转化为源头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实效。要把握“查”与“改”的关系,发现问题是基础、整改问题是关键,必须坚持政治监督发现问题台账化管理,督促协助被监督单位明确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下步怎么做、效果如何评,确保政治监督发现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把握“惩”与“治”的关系,坚持实事求是与依规依纪依法相统筹,始终保持“严”的基调抓惩治、强震慑,同时又精准把握政策界限,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尽责者免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大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不断凝聚起团结奋斗新征程的强大合力。(沧州市纪委监委 钱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