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责任 履行监督职能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16 16:10:37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安排部署了具体工作任务,这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2023年开展政治监督工作的“施工图”和“任务书”。

新时代新征程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害在于具体化、精准化和常态化。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基本职责,强化政治担当,在深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为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贡献力量。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要在靶向指引上下足功夫。全会报告部署的工作任务,就是开展政治监督的箭心标靶和目标导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任务部署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持续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落细落实。要按照全会要求,严格落实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对党绝对忠诚,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各级党组织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要在聚焦聚焦再聚焦、精准精准再精准上下足功夫。要从各级各地自身实际出发,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点”,层层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发力部位,实施精准有效监督。要结合主题教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对全会报告明确的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精准细化量化分解,以项目化管理推进实施,确保监督精准不跑偏、不走样,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始终坚持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政治监督就跟进什么、保障什么,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站位全局、统筹大局,围绕“国之大者”,放宽视野,审时善政,察势驭势,善作善成,动态制定监督清单、挂图作战、全程监督、对账销号,确保监督取得实效。

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要在常、长二字上下足功夫。开展政治监督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亦非毕其功于一役之能,必须坚持经常、注重长远长效。要坚持履行职责与服务发展、依规依纪依法与深化改革、正风肃纪与激励保护、制度建设与体系建设相统一,不断健全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下贯通的监督体系,会聚起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强大工作合力,持续放大监督叠加效应。要不断探索创新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等各种监督的有效方式方法,深化运用“双提双督”和“室组”联动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措施和各项监督制度机制。要加强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有机贯通,推动监督关口前移、监督力量整合。要研究制定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财会监督衔接配合的具体办法,健全完善各项规则和配套制度,真正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要探索建立“县统筹、乡主抓、村协同”基层监督运行体系,强化市县乡村四级监督一体发力监督质效。要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和方式,一体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同时又要利剑高悬、严守后墙。对于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四种形态”,让党员干部真正把党纪国法时刻铭记在心。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行胜于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中央纪委全会工作部署和省纪委全会工作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着力增强政治监督实效,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廊坊市纪委监委 傅一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