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推进“室组地巡”联动监督
让纪检监察工具箱在实践中更加充裕丰厚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4-16 11:17:00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强调,要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持续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我们要充分衔接“室组地巡”优势,在“联”字上做文章,在“督”字上下功夫,通过搭建力量共用、监督共谋、任务共商、责任共担、干部共育新平台,织密监督网络,形成监督合力,有效解决当前监督工作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不深、配合衔接不畅、监督效能不优等问题,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重点任务有效落实。

提升系统性。构建“室组地巡”联动监督工作机制,目的是破除监督检查室、省直派驻机构、省委巡视机构以及市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贯通协作壁垒、信息交流障碍、力量整合阻力”,本质上是推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实现贯通融合的制度创新。工作中,必须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思维,从整体上思考谋划、统筹部署、推动工作。要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综合考量派驻机构工作特点、被监督单位年度重点工作等因素制定监督清单,有针对性地从政治监督、主体责任落实、重点领域治理、巡视整改、案件查办等事项中选取重点,盯紧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确保监督精准聚焦、有的放矢。要把“室组地巡”联动监督作为了解掌握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的有效途径,由监督检查室根据联动监督掌握情况,结合巡视巡察、信访、审计、舆情等情况,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对被监督地方、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分析研判,指导省直派驻机构和市级纪检监察机关形成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

提升组织性。“室组地巡”联动监督涉及的各监督主体都属于纪检监察系统范畴,这为全方位协作配合、贯通融合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纪委常委会的统一调度指挥,是“室组地巡”联动监督能否取得成效的先决条件。对此,要准确把握“室组地巡”联动监督的内涵要求和工作特点,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制定出科学系统的具体工作规划。要构建省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谋划,监督检查室主导推动,省直派驻机构具体实施,市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省委巡视机构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变“单兵作战”为“攥指成拳”,形成监督“一盘棋”。要建立健全“年总结”“季部署”“月调度”“周推进”的定期部署调度机制,发挥协作单元召集人牵头联络作用,强化统筹协调、整体联动,推动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形成“立体式”监督格局。建立健全监督责任共担机制,对监督执纪执法中发现的问题,由监督检查室牵头梳理、分类处置,对“共性”问题,采取交叉互查方式,统一标准、推动整改;对个性问题,经“联合会诊”后,指导相关派驻机构或市级纪检监察机关具体落实。

提升协同性。“室组地巡”联动监督的协同性特征,体现在发挥各监督主体的优势作用方面。监督检查室、省直派驻机构、省委巡视机构以及市级纪检监察机关等主体虽然分工各有不同,但监督客体一致、监督内容相近、监督方式互补。要准确把握各主体工作特点,发挥所长、避其所短,通过加强统筹衔接,引导推动贯通融合一体发力,确保实现优势互补、力量叠加。要将联合办案纳入“室组地巡”联动监督机制,注重在线索研判、措施使用、谈话突破、性质认定、衔接司法方面做好统筹协调,明确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地方纪委监委办理案件中承担的具体职责,提升案件办理的规范性实效性。要注重运用技术手段为联动监督赋能增效,借助信息化监督平台,及时更新信息、印发提示、完善清单、跟进整改、开展培训,实现“室组地巡”信息共享,做到联动监督自上而下一贯到底、一体推进,不断提升监督效能。(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