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团结奋斗时代要求 树立真抓实干新风正气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20 09:50:57

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明确要求,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重点把握好践行团结奋斗时代要求,树立真抓实干新风正气。全会报告不仅从政治理论高度深刻阐明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应把握好的指导原则,而且从工作部署角度提出了具体要求。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准确把握各项部署要求,切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作风形象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深刻领会践行团结奋斗时代要求的理论内涵。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团结奋斗写入标题、纳入主题,以团结奋斗开篇、以团结奋斗收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结奋斗的新观点新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团结奋斗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无价之宝、是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全面把握践行团结奋斗时代要求,深刻认识“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的辩证关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全省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政治局面。要以践行团结奋斗时代要求为指导,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将全会工作部署细化分解为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团结奋斗,凝心聚力,干一事成一事,确保将全会部署优质高效地贯彻落实到位。

要深刻领会践行团结奋斗时代要求的实践路径。省纪委全会报告不仅讲透道理,而且讲清方法。全会报告提出,团结凝聚斗争力量,斗争巩固团结基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三个务必”的重要内容,是践行团结奋斗时代要求题中应有之义,同时也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使命。作为党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团结奋斗时代要求,必须立足敢于斗争的天然特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涵养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遇到问题不瞻前顾后、逡巡蹑足,敢于较真碰硬,敢于交锋亮剑,坚决做到虽难必办、虽远必追、虽久必查。同时要在工作中提升斗争本领,掌握方法论,善于分清轻重缓急,精准拿捏时度效,做到因时应势而动,有理有利有节,切实发挥好以斗争求团结、以团结促奋斗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要深刻领会树立真抓实干新风正气的工作要求。省纪委全会报告强调,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要求,把求真务实、团结奋斗作为培树新风的重要内容,突出树立真抓实干新风正气,使之成为最强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为突破口,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树立真抓实干新风正气是破立并举、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的必然要求。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作风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以“真”风骨、“实”品格、在“抓”和“干”上持续发力,以真抓实干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真抓实干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以真抓实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展现美好图景提供坚强保障。(驻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纪检监察组 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