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三个环节监督 提高监察监督水平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4-01-04 09:00:00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强调,“提高监察监督水平,抓住授权、用权和治权三个环节,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对强化监察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对权力运行规律的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要求,严格按照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规定,切实强化对权力运行三个环节的监督,不断提高监察监督工作水平。

在授权监督环节,要督促完善权力配置机制。一是监督科学设定权力。厉行法治是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的基本前提。要加强对各单位“坚持权责法定,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情况。如实行单位“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工程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物资采购等制度,建立“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对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分工,规定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工作不能由同一人分管;实行定期轮岗制度,既能有效防止权力寻租,又能让干部在不同岗位上获得锻炼。二是监督建立权力清单制度。要监督各单位明确职责定位,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做到权责明晰。建立权力清单,从制度上对权力运行进行规范,为强化权力监督奠定基础;建立责任清单,对行使权力的责任、行使不力造成的责任后果等,做出明确规定,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建立负面清单,明确规定领导干部应禁止的行为,防止领导干部滥用职权,做出违规违纪违法的行为。三是监督建立权力运行流程图。要监督各单位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各项权力的行使程序、审批权限、办结时限等,在本单位醒目位置进行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在用权监督环节,要注重突出重点提高质效。一是强化政治监督。要聚焦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重点监督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等情况。邯郸市纪委监委建立“建账、对账、销账”工作机制,创新实施提醒建议常态化、提请开展提醒谈话常态化、制发提醒函常态化、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常态化等“四个常态化”监督办法,压实了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二是强化日常监督。要监督权力公开制度的执行情况,在日常监督中,要突出对党务政务公开情况的监督,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在党务公开方面,要按照党务公开条例规定,重点监督党组织的领导活动、党建工作有关事务等,在党内或者向党外的公开情况;在政务公开方面,要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点监督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事项的公开情况。要以信息化推动公开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对于公开不及时、不到位,甚至弄虚作假的,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理。三是统筹推动各项监督形成合力。要加强党的统一领导,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协同,推动审计、财政、统计等专业力量深度参与,深化运用“室组”联动监督机制,使各项监督形成合力、相得益彰,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四是强化成果运用,提升监督质效。根据用权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用好监察建议书这一监督“利器”,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向被监察单位制发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持续释放监督效能。

在治权监督环节,要深化以案促治、扎紧制度笼子。监督是治理的重要方面,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要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扎紧笼子,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要一体推进法规制度建设和执行,督促加强制度供给,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压缩自由裁量空间,约束行为习惯,最大限度减少权力的寻租空间,做到既管住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又管住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要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好“后半篇文章”,把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针对腐败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廉洁风险点和监督的薄弱环节,深挖违纪违法案件的问题根源,及时补齐监管的短板和漏洞,健全内控机制,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条件。(邯郸市纪委监委 杨俊国 王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