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习 实调研 抓落实

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13 11:03:40

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是打开新局面、开创新事业的重要途径,是蕴含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科学方法。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对如何运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方法,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针对性部署,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做好工作提供了方法依据。

深学习凝心铸魂。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必须要有过硬的政治能力。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就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先学后习、边学边思,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原汁原味、反复研磨,探赜索隐、钩深致远,全面系统、融会贯通、知行统一,做到学而时习、知之渐深。要坚持悟透“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及其立场观点方法,悟透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战略部署,悟透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反腐败斗争战略重点,做到悟而求道、信之愈坚。要坚持运用学习成果辨方向、悟方法、定措施,把准斗争方向,创新思路举措,破解工作难题,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坚决落到实处,做到践而有道、行之益笃。

实调研察情谋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他在正定工作时,就注重调查研究,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鲜明正定特色的“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新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更需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总结提炼基层破解难题的新经验,又善于发现贯彻落实中出现的中梗阻,有针对性地谋划举措、制定政策。要创新调研方式,改进实地调研方法,远的近的都要去、好的坏的都要看、表扬批评都要听,用好网络调研方法,建立阵地、抓住人群、搜集民意,把传统的“面对面”和新兴的“键对键”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调研质效。要切实解决问题,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针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关于科技领域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切实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我省落实见效。

抓落实善作善成。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始终冲锋在前,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干出成效。要掌握抓好落实的工作策略,清醒认识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性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善用“全严稳笃治”策略,以“全”的要求、“严”的基调、“稳”的步伐、“笃”的定力、“治”的理念,持之以恒抓监督、转作风、肃纪律、反腐败,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涵养抓好落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重要要求,突出树立真抓实干新风正气,追求“真”的风骨、涵养“实”的品格,崇尚实干、力戒清谈,坚持不懈在“抓”和“干”上发力,以认真、勤奋、谦虚的良好工作作风,切实把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部署任务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要练就抓好落实的工作本领,坚持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斗争精神和本领养成,一体推进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破解“本领恐慌”,在重大斗争一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省纪委监委驻省科学技术厅纪检监察组 史宝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