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新时代巡视工作规律性认识

持续推进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06 09:30:46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对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作出部署安排。巡视巡察机构担负“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要牢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以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持续推进巡视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以具体化推进巡视工作向深拓展。“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体现在具体工作上。要结合实际细化巡视监督内容和项目清单,突出重点、兼顾全面,提升政治性,增强操作性。明确政治巡视监督重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监督首要内容。加强对落实“十四五”规划、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深入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细化不同板块监督清单。每轮巡视针对巡视对象特点,制定巡视工作方案,分类细化政治巡视监督内容。按照巡视方案监督重点,分项制定清单列表,逐项对照查找问题,确保发现问题无遗漏。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坚持人民立场,推动落实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推动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紧盯党的领导职能责任,以精准化推进巡视工作向专发力。精准性是巡视的基本要求,也是巡视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必然。要把精准思维贯穿监督全过程,把握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阶段特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断提升政治监督穿透性,增强实效性。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精准画像。强化对关键少数监督,更加聚焦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督促发挥“头雁效应”。紧盯权力责任,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突出问题和问题线索精准发现。牢牢抓住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这个主题,善于从具体岗位责任、职能责任、工作责任切入,看被巡视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坚持以下看上,深入分析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职尽责、严抓严管、层层传导压力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突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精准落实。每轮巡视结束后,选定3至5项突出性、普遍性问题,由相关省直单位牵头在全省开展专项整治,推动未巡先改,扩大整改效应。探索建立巡视整改评估机制,建立健全整改问责机制流程,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闭环。

创新全覆盖方法路径,以常态化推进巡视工作向下延伸。利剑常悬是巡视强大势能的关键所在。只有坚持严的基调,应时而动、因势而变,丰富监督举措打好组合拳,才能提升震慑性,增强权威性。坚持常规巡注重全面性。把握全面“政治体检”定位,省委巡视围绕“四个落实”、市县巡察围绕“三个聚焦”,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实施板块轮动,聚焦同类型、同行业领域的地方和单位,注重发现共性问题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加强对村(社区)巡察,提高全覆盖质效。强化专项巡注重针对性。根据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领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围绕省委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视巡察,强化巡视巡察贯通协作、同向发力,一贯到底系统解决问题。用好机动巡注重灵活性。综合相关部门单位通报情况,研判舆情大数据指向,重点选择省委不放心、群众反映大的二级单位,派出“小分队”,“短、平、快”推进,发挥机动巡视巡察“奇兵”作用。创新“回头看”方式注重实效性。开展常态化“回头看”和全覆盖完成后集中“回头看”,盯住“整改责任未尽问题”“整改未了的事”和“查处不到位的人”不放,推动整改落实常态化,做到震慑常在。(省委巡视办 邢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