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廉洁家风建设 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26 11:49:08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持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对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也曾深刻指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身边人。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要求把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积极开展工作,推动廉洁家风建设。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家风。传统家风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先人留给我们的智慧宝库,应当充分利用,传承发扬。从孔子庭训“不学礼无以立”,到诸葛亮诫子“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从司马光《训俭示康》中“有德者皆由俭来也”,到朱柏庐《朱子家训》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这些家规家训闪耀着传统美德的光芒,蕴含着修身、齐家、治国的价值观念。新时代,要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充分挖掘其中蕴含的克己修身、尊老爱幼、母慈子孝、勤俭持家等思想文化资源,赓续传承、发扬光大。

发扬革命前辈红色家风。红色家风,凝聚着无数共产党人秉公用权、廉洁为民的经验和智慧,彰显着严于律己、节俭持家的清廉本色。毛泽东同志要求子女“吃苦、求知、进步、向上”,立下“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三不原则”;周恩来夫妇没有给亲属留下一砖一瓦,却留下了淡泊名利、自立自强的“十条家规”;刘少奇同志要求子女“到艰苦生活中去锻炼、注意克服个人主义、避免滋生享乐主义”。革命前辈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作出了榜样,党员干部要在红色家风中感悟初心使命,自觉传承红色家风,在干事创业中注入更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以优良家风涵养党风政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不少都涉及家风问题,有的带领全家吃老板、用老板、靠老板,有的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威信,败坏了社会风气。《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处分规定。党员干部要绷紧弦,首先自身严正,以身作则,同时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小家管好,切莫因为自身家庭观、权力观出现偏差,对家人失管失教,酿成家庭腐败悲剧。

加强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中央政治局委员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齐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将家风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还对此作出专门要求。一系列党内重要法规的出台,使家风建设成为了“硬约束”。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家风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着力点,坚决纠治党员干部家风不正等问题,通过强化监督检查、案件查处、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带头严格家教家风,管好亲属子女,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