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钉钉子精神坚定执着纠治“四风”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18 16:40:20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要求“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紧跟党中央战略部署,对精准纠治“四风”问题进一步明晰了实践路径,表明了一以贯之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

回顾过往,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十年徙木立信,成效显著。然而,“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解决这一顽瘴痼疾,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部署,既要紧盯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又要紧盯隐形变异的“四风”突出问题,还要紧盯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有力举措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坚持政治站位,保持严的基调。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用理论武装思想是基础更是抓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在这一过程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监督推动各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治“四风”的重要论述,督促党员干部解决思想根源问题,正确认识作风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补足作风建设“精神之钙”,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目标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把握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层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阶段性特征,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把严的基调落实到作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系统施治,始终常抓不懈。作风建设是一项常抓常新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组织牵头抓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组织共同参与,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形成共治“四风”问题的强大合力。坚持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突出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推动和调动各类治理主体密切协作,共同纠治“四风”的积极性、主动性,避免调门高、行动少、“走秀式”落实,真正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压紧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一岗双责”责任,督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的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做实日常监督,持续强化节点监督,精准开展专项治理,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查处、从重处理、绝不姑息。深刻把握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坚持同查同析、同审同治,一体治理,持续释放纠治“四风”不止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坚持标本兼治,做到纠树并举。善于运用“全周期管理”的方式纠治“四风”,把查处“四风”问题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紧密贯通起来,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统筹用好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坚持常规手段和信息化手段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与创新方式相促进,前移监督关口,提升监督质效。完善“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体系,用好社会各方面反映问题的平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辩证把握“纠”“树”的关系,大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着力抓好廉洁家风建设,注重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齐促共进,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纠治“四风”任重道远,作风建设永不停歇。从思想上的“理论武装”到行动中的“紧抓落实”,必须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警觉和韧劲,驰而不息严惩治,久久为功见长效,持续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张家口市纪委监委 古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