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良好工作作风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11 18:28:07

事业发展关键在干部,关键在作风。纪检监察干部肩负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手擎惩恶扬善的利剑,必须认真落实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关于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有关要求,涵养认真、勤奋、谦虚的良好工作作风,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唯认真者方成其事。成功无捷径,唯认真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担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讲认真是应有之义。纪检监察工作关乎民心所向,马虎不得;关乎政治生态,粗心不得;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大意不得。必须强化精准思维,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这就要求把“认真”二字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精益求精、锱铢必较,切忌粗枝大叶、敷衍了事,认真对待每个人,认真对待每件事,认真对待每一天。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把思路举措谋划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唯勤奋者方遂其志。古之成大业者,多自克勤小物而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履行着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重要职责,讲勤奋是必然要求。要坚持勤学善思,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系统掌握党内条规、法律法规和纪检监察、财务、审计等专业知识,做政治坚定、头脑清醒、胸怀大局、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要坚持务实重行,多用活用“全严稳笃治”五字诀,用好“七个依靠”,崇尚实干、力戒清谈,勤勉不怠、奋进不止,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勇于自我革命,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

唯谦虚者终行其远。盛满易为灾,谦冲恒受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执纪执法机关,行使着纪检监察权这个“治权之权”,讲谦虚是基本素养。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清醒认识到,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威来自于党中央的权威,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归功于党,归功于人民,我们的工作还有诸多不足。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除傲气、戒躁气,谦虚谨慎,笃行不怠。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同志式”“帮助式”“挽救式”工作方式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切忌口大气粗、颐指气使。要躬身力行,知责守责负责尽责,绝不做“甩手掌柜”“教师爷”“局外人”。要敬畏对待群众,谦逊对待同事,平等对待下级,以民为师、以民为镜、以民为秤,勤恳为群众办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时刻反思自省,将良好作风养成习惯、融入血液、植入骨髓,以“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永远吹冲锋号,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