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颗年轻的心 做一点平凡的事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9-28 17:00:00

说到青年,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有人说是年轻活力,有人说是朝气蓬勃。青年必有一颗年轻的心,乐观向上、充满朝气,有求知欲、上进心,先有立志做大事的决心,再有艰苦奋斗的恒心,更有甘于平凡的常心。社会上有这么一些人,要么胸无大志、怨天尤人,要么投机取巧、拈轻怕重,要么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他们明明还很年轻,却已垂垂老矣!作为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清醒认识应该守好怎样的“志”,吃好怎样的“苦”,做好怎样的“事”。

青年当立志做大事。习近平总书记说,“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进入新时代,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进,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纪律部队”,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肩负重要使命,这就是我们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所要立志做的大事。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立志做大事,就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有大局观念和全局思维,想问题、办事情、干工作,要更多地立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立足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等。

有一次,在起草一件了结请示时,我想到“虽然没有发现干部本人存在问题,但涉及巡视反馈问题长时间都没有整改完成”,在报请了结的同时,建议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督促。经督促该问题已整改完成。今年,我们开展了多项调研工作,我不是调研组的成员,但是作为内勤,我在其中同样积极发挥着作用,或是协调做好后勤保障,或是协助搜集文件、数据,事虽小但很有意义。

工作中处处是课题,我们要把立志报国与自身发展、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多想一想能够为室里工作、为机关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做些什么,做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思考问题、善于总结问题的“有心人”,不只是做写材料、报件、整案卷的“搬砖人”。

做大事要从吃苦开始。“五四”青年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回信中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前段时间,有幸聆听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齐名讲述个人先进事迹,他只是技校毕业、大专学历,却25年勤学不辍,下苦功夫去学习钻研,哪怕身患白血病,依旧坚守岗位、创新不止,成为名副其实的电气仪表自动化专家。他的成功在于能吃苦、肯吃苦,把艰苦奋斗作为人生的乐事。

当然,吃苦不是漫无目的,而是怀着上进之心,苦读苦学、静心钻研,对交办的工作不推诿、不扯皮,对遇到的困难不低头、不妥协,努力破解难题,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去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同志被封闭在单位,甚至一、两个月不能回家,有些同志康复后第一时间返岗工作,有些同志居家照常“线上办公”。我觉得青年就应该有青年的样子,该担当时就担当,该站出来时就站出来,有句歌词唱得好“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来保卫咱祖国,谁来保卫家”!

今年初,室里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均有使用相关信息查询系统的需要,这时候我刚接手这项工作,完全不知道怎么用。为了更好服务大家,第一时间请教了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同志,查找制度规定,耐心研究如何使用,目前已多次办理相关查询业务。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能吃苦、会吃苦,微笑面对困难,乐观迎接挑战,把吃苦作为人生的一堂必修课,将各项法规制度作为“案头文件”“心里文件”,锻炼成为监督能手、办案专家,在吃苦中成长成才。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做大事要从小事做起。青年干部不能只有看向远方的志向,没有脚踏实地的韧劲,要不断涵养监察官职业精神,做到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把点点滴滴的平凡工作当做矢志追求的伟大事业,以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干好本职工作。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我们立志做大事,不是立个志、表个态、宣个誓就万事大吉了,关键在于做好每天繁琐而又平凡的小事。“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有一次,在起草稿件时请同事帮忙检查,他看后提出几处修改意见,改动虽小但表述更加精准了。我们的工作往往比较平凡,也比较琐碎,但越是这样越不能忘记初心,越要锻炼艰苦奋斗的意志,越要在平凡的岗位上保持常心,精益求精做好每一件事,让每一天都不虚度。

青春其实很简单:守一颗年轻的心,立一番报国的志,多一些为民的情,吃一份奋斗的苦,长一分干事的才,做一点平凡的事!我在南开大学求学时曾做过一首小词,分享给广大青年干部:

沁园春·冬思

极目宝塔,长夜漫漫,北风凄寒。忆小河经处,柳荫夹岸;马蹄踏过,荷香满园;新开微波,楼影涟涟,草长莺飞空流连。而今是,惜滴水为冰,衰草寒烟。

轻思花飞花谢,知梦境妖娆行路难。想蜀道高险,石栈钩连;太行巍峨,矢志移山;北国难复,闻鸡竞学,青丝不为白首叹!须笃信,待雪花落尽,春风又暖。

人生没有永远的一帆风顺,不论前路是否坎坷、生活是否如意,哪怕前方荆棘密布,愿我们每一名青年干部都能守初心、担使命,敢担当、能吃苦,不惧不畏、勇毅前行,相信“雪花落尽,春风又暖”!(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 张帅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