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23-12-28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条文对照表

2023-12-28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条文对照表

业务丛谈 | 把握特点规律擦亮派驻探头

2024-03-28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突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

调取主体身份证据应注意把握的三个维度

2024-03-27

调取审查调查对象主体身份证据材料是执纪执法的基础性工作。

理论视野丨弘扬西柏坡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2024-03-1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强调要“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

业务丛谈丨强化实战教学培养办案精兵

2024-03-14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精准查办贪贿案件中的自洗钱犯罪

2024-03-13

有效惩治腐败,既需要严厉打击职务犯罪,也需要严厉打击下游的洗钱犯罪。2021年《刑法修正案(十一)》对洗钱罪条款作出修改,将自洗钱行为纳入刑法规制范围。

收受基金投资款构成受贿的若干问题分析

2024-03-06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行受贿手段也日益隐蔽多样。

请托人给中间人“活动经费”怎样定性

2024-03-06

不少贿赂案件中,在行受贿双方之间存在“中间人”,“中间人”并非国家工作人员的近亲属,但双方关系密切、彼此信任。请托人了解到中间人与国家工作人员的关系后,为了完成谋利事项,找中间人帮忙并给予其一定数量的“活动经费”,中间人再通过国家工作人员职权帮助完成请托事项。

汇票贴现中的谋利行为如何定性

2024-02-28

汇票贴现是持票人为解决资金需求,在应收票据到期之前,将票据背书后上交金融机构贴现,金融机构将票据的到期价值,扣除按照贴现利率计算的从贴现日至到期日的利息后的余款付与持票人的行为。

图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24-02-28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一条 不按照有关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丨恪守工作纪律 规范履职用权

2024-02-21

工作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党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党的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