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业务论坛 | 审核搜查笔录应注意什么

2022-04-06

监察法实施条例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对搜查情况应当制作《搜查笔录》。

落实全会精神机关篇 |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22-03-31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直接关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关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大局。

业务丛谈 | 认真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

2022-03-31

案件审理工作是审查调查违纪违法案件的必经程序。案件审理部门肩负着案件查办过程中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的工作职责,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持续推动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如何把握认定职务犯罪自洗钱行为

2022-03-30

刑法修正案(十一)将自洗钱行为规定为犯罪予以打击,即自洗钱入罪。

业务论坛 | 规范开展退查工作

2022-03-30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五十五条规定,案件审理部门对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退回重新审查调查,需要补充完善证据的退回补充审查调查。监察法实施条例第一百九十六条也规定了审理部门退查的情形和要求。因此,审理部门退查工作系保障案件质量的重要制度安排,如何规范高效开展退查工作至关重要,应充分注意。

登记上交处置涉案财物需注意什么

2022-03-30

根据《纪检监察机关涉案财物管理规定》规定,“对被审查调查人自述违规收受的财物,因证据缺失等原因纪检监察机关未认定为违纪违法所得的,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规定予以登记上交”,由此从制度层面明确了因证据不足等原因对不能认定违纪违法所得的财物作登记上交处理的情形。

经典常谈 | 如何把握历史主动

2022-03-29

1871年4月12日,马克思在一封信中提到巴黎公社运动:“这些巴黎人,具有何等的灵活性,何等的历史主动性,何等的自我牺牲精神……历史上还没有发生过这种英勇奋斗的范例!”

案说101个罪名(54)违法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罪

2022-03-2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周振华彭州市纪委监委汪全淼甯丹)。

落实全会精神机关篇 | 以自我革命精神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2022-03-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事业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重大战略思想,系统回答了更好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引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反腐败向纵深推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案说101个罪名(53)不解救被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罪

2022-03-2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周振华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杨意超)。

中国方正出版社2022年2月新书新盘

2022-03-23

2021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单行本收录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全文,共8章59条。

案说101个罪名(52)传染病防治失职罪

2022-03-2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周振华彭州市纪委监委汪全淼甯丹)。

案说101个罪名(51)食品药品监管渎职罪

2022-03-2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周振华宁波市纪委监委朱建峰)。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服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3-17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文物中的红色基因》丛书出版

2022-03-03

近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方正出版社联袂打造的《文物中的红色基因》丛书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中国方正出版社2021年重点图书

2022-03-03

中国方正出版社2021年重点图书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之五

2022-02-12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文物中的红色基因》丛书出版

2022-02-11

近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方正出版社联袂打造的《文物中的红色基因》丛书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之四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2022-01-17

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前提是纪检监察工作自身运行要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出版发行

2022-01-24

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