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64) | 对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以及私自接触被审查调查人等有关人员或者与其存在交往情形如何报告和登记备案?

2020-07-15

本条是关于对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以及私自接触被审查调查人等有关人员或者与其存在交往情形的报告和登记备案的规定。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63) | 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020-07-14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树立依规依法、纪律严明、作风深入、工作扎实、谦虚谨慎、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特权思想,力戒口大气粗、颐指气使,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把握政策能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62) |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审查调查组如何设立临时党支部?

2020-07-09

【释义】本条是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以及审查调查组设立临时党支部的规定。审查调查组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应当设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审查调查组成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开展政策理论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批评纠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编者按: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中央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对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权力要慎之又慎、自我约束要严之又严的一贯要求。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61) | 纪检监察机关如何严格干部准入制度?纪检监察干部基本条件有哪些?

2020-07-08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严格干部准入制度,严把政治安全关,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具备履行职责的基本条件。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60) | 纪检监察机关为何应当强化自我监督、切实履行自身建设主体责任?

2020-07-07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严格依照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坚决防止“灯下黑”。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59) | 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不服处分决定的申诉的办理工作程序是什么?

2020-07-06

【释义】本条是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对党员不服处分决定的申诉的办理工作程序的规定。此外,《监察法》第四十九条规定了监察对象对政务处分不服提出申请复审复核的办理程序,监察对象对监察机关作出的涉及本人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处理决定之日起1个月内,向作出决定的监察机关申请复审,复审机关应当在1个月内作出复审决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规定,党员对于党组织给予本人的处分、鉴定、审查结论或者其他处理不服的,有权向本人所在党组织、上级党组织直至中央提出申诉。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58) | 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处理被审查调查人涉案财物?

2020-07-03

对被审查调查人违规违纪违法所得财物,应当依规依纪依法予以收缴、责令退赔或者登记上交。 对涉嫌职务犯罪所得财物,应当随案移送司法机关。

纪实文学作品《信念与作风丛书》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发行

2020-06-28

近日,根据中国共产党革命根据地斗争史实进行创作的纪实文学作品《信念与作风丛书》已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57) | 移送审查起诉后对审查调查部门有哪些工作要求?

2020-06-23

本条是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移送后对审查调查部门的工作要求,以及审理工作完成后对其他问题线索处置的规定。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56) | 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审议审理报告、审理报告征求意见以及下达处分决定?

2020-06-22

第五十六条 审理报告报经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后,提请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需报同级党委审批的,应当在报批前以纪检监察机关办公厅(室)名义征求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和被审查调查人所在党委(党组)意见。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55) | 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审理工作基本程序是什么?审理工作如何与上级纪委监委沟通?审理工作时限是什么?

2020-06-19

本条是关于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审理工作基本程序,审理工作与上级纪委监委沟通,以及审理工作时限的规定。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54) | 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与审理相分离的原则以及案件审理部门审核处理职责是什么?

2020-06-18

第五十四条 坚持审查调查与审理相分离的原则,审查调查人员不得参与审理。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审理部门对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依照规定应当给予纪律处理或者处分的案件和复议复查案件进行审核处理。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53) | 纪检监察机关审理工作要求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是什么?

2020-06-17

本条分两款。第一款规定的是案件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即“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52) | 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结束后如何移送审理和归档?

2020-06-16

案件审查调查结束后,将审查调查报告及相关材料移送案件审理部门,是审查调查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根据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相关规定,移送的主体是审查调查部门或者审查调查组。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51) | 形成的事实材料和审查调查报告有哪些要求?

2020-06-15

第五十一条 查明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后,审查调查组应当撰写事实材料,与被审查调查人见面,听取意见。被审查调查人应当在事实材料上签署意见,对签署不同意见或者拒不签署意见的,审查调查组应当作出说明或者注明情况。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50) | 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如何对审查调查全过程进行监督?

2020-06-12

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应当定期检查审查调查期间的录音录像、谈话笔录、涉案财物登记资料,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报告。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49) | 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谈话场所及相关要求是什么?

2020-06-11

对涉嫌严重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的审查调查,监督执纪人员未经批准并办理相关手续,不得将被审查调查人或者其他重要的谈话、询问对象带离规定的谈话场所,不得在未配置监控设备的场所进行审查调查谈话或者其他重要的谈话、询问,不得在谈话期间关闭录音录像设备。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48) | 纪检监察机关对重要取证工作全过程录音录像要求是什么?

2020-06-10

对涉嫌严重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的审查调查谈话、搜查、查封、扣押(暂扣、封存)涉案财物是重要的审查调查措施,也是审查调查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和风险点。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47) | 纪检监察机关涉案财物查扣和保管的规定是什么?

2020-06-09

第四十七条 查封、扣押(暂扣、封存)、冻结、移交涉案财物,应当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46) | 纪检监察机关取证工作要求是什么?

2020-06-08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收集、鉴别证据,做到全面、客观,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