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法规解读丨准确理解把握《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关于案件审理工作的规定(一)

2022-07-13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以下简称《监察法》)中原则性、概括性的内容进行细化,解决了监察工作中的实践难题,实现了法规制度的与时俱进、系统完善。

案说101个罪名(67)职务侵占罪

2022-07-12

案说101个罪名(67)职务侵占罪

案说101个罪名(66)强令、组织他人违章冒险作业罪

2022-07-11

案说101个罪名(66)强令、组织他人违章冒险作业罪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 一起学审理丨案件审理工作流程

2022-07-07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要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对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党章党规、纪检监察史、监督执纪执法实务培训,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规范化水平。

解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③推动派驻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2022-07-06

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前提是纪检监察工作自身运行要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其中,派驻监督是一个重要方面。

解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②充分履行派驻监督职责的有力保证

2022-07-05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派驻监督范围进一步拓展、方式进一步丰富,对派驻机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近日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明确派驻机构应当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通过对政治担当、作风建设、能力素质等方面提出更高标准,在组织和制度上提供更加有力保障,推进派驻监督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提升。

解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①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举措

2022-07-04

近日,《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对社会公开发布。这是规范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的基础性中央党内法规。

法规解读 | “双审理”案件相关问题解析

2022-06-22

《监察法实施条例》第一百九十九条 被指定管辖的监察机关在调查结束后应当将案件移送审理,提请监察机关集体审议。

如何精准适用立案并移送审理程序

2022-06-22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规规定,对案情简单、经过初步核实已查清主要职务违法事实,应当追究监察对象法律责任,不再需要开展调查的,立案和移送审理可以一并报批,履行立案程序后再移送审理。根据有关要求,监督执纪和监督执法均可适用该程序。

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推荐书目

2022-06-21

五、《公职人员纪法禁令200条》ISBN978-7-5174-1061-4本书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对公职人员廉洁从政必须遵守的纪法行为进行系统梳理,提炼总结出200条纪法禁令,分纪律禁令和国法禁令上下两篇。从违纪(法)案例、禁令解析、纪法适用和廉政提醒四个方面,梳理纪律禁令120余条和国法禁令70余条,基本涵盖公职人员履职中常见违纪违法行为。这些图书突出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案例警示等方面的内容,是广大机关单位、国有企业等面向年轻干部开展廉洁教育的学习读本。

法规解读 | 细化监督内容 提升监督质效

2022-06-08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探索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

《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出版

2022-06-06

近日,《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一书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全国公开发行。

法规解读 | 精准有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2022-06-01

第三十一条根据监督执纪工作新实践,与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法规相衔接,进一步规范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机制,促进整体理解和系统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业务论坛 | 审理提前介入应做到准、严、畅

2022-06-01

审理人员在提前介入时须在“准、严、畅”三个字上下功夫,让提前介入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审查调查和审理工作。

中国方正出版社2022年4月新书

2022-05-31

中国方正出版社2022年4月新书

法规解读 | 纪委工作条例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写入中央党内法规 系统施治 标本兼治

2022-05-25

“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坚持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百年大党面对面》出版发行

2022-05-12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激励人们同心同德、苦干实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撰写了2022年通俗理论读物《百年大党面对面》。目前该书已由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

与时俱进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

2022-05-05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宣传部门必须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与时俱进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

业务丛谈 | 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工作

2022-05-05

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强化震慑的同时,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是深化对“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认识,将强化震慑、加强制约和提高自觉结合起来谋划、贯通起来推进,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有力抓手。

中国方正出版社2022年3月新书

2022-04-29

本书围绕101个罪名,逐一阐释罪名概念及构成要件、移送审查起诉标准,简明扼要,易学易记,既可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学习法律知识、明晰底线清单的简明读物,也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业务参考。全书针对每类问题特点分别编写案例剖析、重点难点和处理依据,结合相关党纪法规对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并对执纪执法中的疑点难点问题予以探讨,以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明晰监督执纪执法的依据、标准和要求。全书既有纪法知识的系统梳理,兼顾纪法理论的拓展研探,具有较强的知识性、理论性和指导性,既可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国法知识、强化纪法思维的简明读物,也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贯通执纪执法的参考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