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你是监察对象吗】系列动漫之四:公办教科文卫体单位管理人员有哪些?

2018-05-24

监察法规定的六大类监察对象中,第四类为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作为监察对象,这些单位的管理人员包括了哪些人?

不耍“小聪明”,方为大智慧

2018-05-21

梳理许多贪腐案件会发现,几乎所有违法犯罪的干部或多或少都有个致命的毛病——耍“小聪明”。

【你是监察对象吗】系列动漫之三:国有企业管理人员有哪些?

2018-05-19

作为第三类监察对象,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主要包括两大群体:一是国有独资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含国有独资金融企业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的领导班子成员。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七集:监察机关履行处置职责有哪些方式?

2018-05-15

监督、调查、处置是监察机关的三项职责,有了监督、调查结果后,监察机关下一步该如何履行处置职责呢?对此,监察法第四十五条规定,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依法作出如下处置...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六集:监察机关都有哪些权限?

2018-05-10

监察法第十九条至二十七条,规定了监察机关在行使职权时,可以依法采取谈话、讯问、询问、查询、冻结、调取、查封、扣押、搜查、勘验检查、鉴定、留置等措施,并对使用主体、适用对象、适用条件、审批权限和程序等作了规定。

【你是监察对象吗】系列动漫之二: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有哪些?

2018-05-08

监察法第十五条规定的第二类监察对象是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这主要是指除参公管理以外的其他管理公共事务的事业单位,比如法定检验检测检疫鉴定机构的工作人员。

为政常问“我是谁”

2018-05-07

有分析认为,领导干部犯错误甚至违法乱纪,原因固然复杂,但一个带有共性的问题,是始终没有搞清楚“我是谁”。用老百姓的话说,是“太把自己当回事”。

他的英名和事业永世长存——写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

2018-05-03

与“世界之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之治”。过去40年,这个人口占世界近1/5的国家不仅人均GDP提高了150多倍,还以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先进理念,以“一带一路”“金砖+”等务实举措,成为不确定的世界洋流中稳定的灯塔。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五集:监督、调查、处置,监委三大职责一个都不能少

2018-05-02

监察委员会的职责有哪些?监察法在第二章第十一条规定,监察委员会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三大职责。

试问,汝能自律否?

2018-05-02

人常说,性格决定命运。自律算不算是一种性格,姑且不论;但可以肯定地说,领导干部缺乏自律或放松自律,以致发展为随心所欲,那就啥都不用说了,堕入深渊、身败名裂是必然归宿,不会有第二种结果。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四集:监委的监察对象有哪些?你也在内吗?

2018-04-26

监委的监察对象有哪些?监察法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让我们一起看一看。

【你是监察对象吗】系列动漫之一: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有哪些?

2018-04-20

监察法规定六类监察对象,第一类就是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这是监察对象中的关键和重点。你知道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具体都包括了哪些人吗?

监委为什么向人大常委会作专项工作报告

2018-04-13

监察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本级监察委员会的专项工作报告,组织执法检查。”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三集:谁来监督监察机关和监察人员?

2018-03-28

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那么,谁来监督监察机关和监察人员呢?

浅议调查职务犯罪应具备的能力

2018-03-28

监委的成立,标志着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职能已经转为监察机关职务犯罪调查职能。众所周知,职务犯罪是权力型、智能型犯罪,犯罪主体文化水平相对较高,反调查能力较强,关系网较密,查办阻力大。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二集:国家监委到底是个什么机构?

2018-03-26

今年3月,一个新的反腐败工作机构——国家监委——诞生了。那么,它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机构呢?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一集:监察法来了,和你我都密切相关

2018-03-23

监察法9章69条,明确了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和领导体制,明确了监察工作的原则和方针,规定了监察委员会的产生和职责,也赋予监察委员会必要的权限,规范了监察程序以及对监察机关和监察人员的监督。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二十讲:党的纪律检查机关

2018-03-19

今天要讲的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十九大修改党章把过去五年中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相关内容写了进去,比如说纪委双重领导体制、纪检组全面派驻、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等等。

【圆桌对话】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中国特色监察体系创制之举

2018-03-19

主持人:如何理解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中国特色监察体系的创制之举。如何理解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中国特色监察体系的创制之举。如何认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制定监察法的重大意义。

【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第十九讲:党的纪律建设

2018-03-15

这一讲主题是党的纪律建设。中国共产党是有着严明纪律的政党。我们党能从1921年走到现在,越来越强,原因很多,但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党有纪律有规矩,而且能严格执行这些纪律和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