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业务论坛丨审查调查中如何进行证据审核

2023-03-01

案件审查调查过程中的证据质量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案件办理的质量。

乡案县审与乡镇报批案件程序的区别和衔接

2023-03-01

实践中,为保障和提升案件质量,很多县级纪委建立了乡案县审机制,常见的模式是乡镇纪委对违纪案件进行内部审理后、履行处分审批程序前,将案件报送县级纪委审理部门进行审核把关。

做好电子数据取证需注意的四个方面

2023-03-01

电子数据兼具法律和科学双重属性,其生成、存储、传输等各环节均依赖于电子信息技术。

图解纪法丨滥用职权罪

2023-03-01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十七条 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浪费国家资财等违反法律涉嫌犯罪行为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党章精读》《党章故事》出版

2023-02-23

为深入系统解读党的二十大党章,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由中央党校党史党建专家等编著的通俗理论读物《党章精读》《党章故事》,近日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

《永远吹冲锋号: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出版发行

2023-02-23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理论读物《永远吹冲锋号: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一书,近日由新华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

《论纪说法2022》出版

2023-02-22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组织编写的案例指导丛书《论纪说法2022》,已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

图解纪法丨中央纪委常委会批准哪些处分事项?

2023-02-2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邢婷婷王婵。

图解纪法丨违法发放贷款罪

2023-02-22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八十六条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数额巨大或者造成重大损失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尝到甜头后,朱某某又多次违反相关规定,明知以他人名义申请贷款、提供虚假材料等情形不符合贷款发放条件,仍滥用职权核准同意,致使其本人以他人名义申请的640余万元贷款得以审批通过,所得款项均被朱某某用于“炒房”。2022年12月,朱某某因犯违法发放贷款罪、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三万元。

兜底条款理解与适用有关问题探析

2023-02-22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有其他违反廉洁纪律规定行为的,应当视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立案时未收回的债权能否认定为经济损失

2023-02-22

立案时未收回的债权能否认定为已经实际造成的财产损失,是渎职犯罪案件办理的难点。因认识不同、标准不一,实践中也容易出现“同案”不同处置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