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提供纪律保证 淬炼反腐利剑

2018-09-05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印发,无疑是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一件大事。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八集:对于涉案财物,监察机关该如何处置?

2018-09-04

为规范监察机关对涉案财物的处理工作,监察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监察机关经调查,对违法取得的财物,依法予以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涉嫌犯罪取得的财物,应当随案移送人民检察院。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七集:监察机关采取调查措施一定要遵守程序性规定

2018-08-22

为规范取证工作,防止权力滥用,保护被调查人合法权益,监察法对监察机关采取调查措施的程序提出明确要求。

解读《资本论》(六):从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到保护生产力

2018-08-20

我们现在必须要回答经济全球化过程下,资本主义发生了哪些重大变化。

退休前后尤须警惕

2018-08-20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退休是人生重大转变。从繁忙到清闲,从职场到家庭,从门庭若市到门庭清静,从位高权重到平常百姓……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六集:严格执行调查方案、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

2018-08-16

审查调查工作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加强统一领导。为此,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依法批准立案后,应当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调查方案。

解读《资本论》(五): 剥夺者最终将被剥夺

2018-08-14

马克思自己把《资本论》第一卷看作是政治经济学原理,看作是全部理论中最本质的最根本的东西,也把它看作反映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核心问题、精髓问题。《资本论》第一卷出版以后,他告诉恩格斯,《资本论》有三个是我的崭新的因素。

与党同心同德 与祖国风雨同舟

2018-08-13

面对今年以来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人们更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论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五集:监察机关立案有哪些条件和程序?

2018-08-09

立案是监察机关调查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重要环节,必须严格依法进行。监察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经过初步核实,对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需要追究法律责任的,监察机关应当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办理立案手续。

去“官腔”,存真诚

2018-08-06

如果说语言是思想的现实,那么人的辞令、语气、口吻等,大多会反映其内心活动。比如“打官腔”,通常就是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恶习联系在一起。换言之,领导干部思想作风与工作作风如何,往往能透过一种叫做“腔调”的东西折射出来。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四集:监察机关如何进行初步核实?

2018-08-02

初步核实是监察机关调查工作的重要环节。监察法第三十八条规定:“需要采取初步核实方式处置问题线索的,监察机关应当依法履行审批程序,成立核查组。”

永远在路上,有目标没终点

2018-07-30

老百姓很关注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工作,特别是对相关巡视反馈情况,听得仔细、看得认真。不少党员干部说,巡视不仅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一招,也是全面从严治党逐步走向常态的重要举措。

老百姓反感“摆官架子”

2018-07-23

思想意识如何,必有其外部表征。正如纨绔子弟大多比较骄纵,而教养良好的人更懂得自尊和自爱一样,一个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准,特别是随着职务提升、岗位变化,也大多会反映在日常言行之中。

解读《资本论》(四):唯物史观和辩证法中的逻辑魅力

2018-07-20

在1845年、1846年,他和恩格斯写了《德意志意识形态》。《德意志意识形态》这本书尽管生前没有出版,但是这个手稿奠定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唯物史观基础。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三集:有了问题线索,监察机关该如何处置?

2018-07-18

处置反映公职人员涉嫌职务违法犯罪的问题线索,是监察机关开展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批评,使人更强

2018-07-16

都知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没有人吃药而不觉得苦,正像没有人天生就喜欢被批评,人性如此。所以,如何对待批评历来是人生一大课题。

解读《资本论》(三):我一生黄金时代的研究成果

2018-07-13

1843年以后,马克思决定研究政治经济学。

“职高一级”并非“人高一等”

2018-07-12

特权思想一大特征,是认为自己职高一级便人高一等,把工作特殊性和某种特殊待遇理解为人格“高低贵贱”。这种“高人一等”的观念与党的宗旨格格不入,这种浅薄的优越感对人成长没有任何好处。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二集:监察机关如何处理报案或举报?

2018-07-11

人民群众的报案和举报是监察机关发现和查处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重要线索来源和渠道。监察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监察机关对于报案或者举报,应当接受并按照有关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