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解读《资本论》(三):我一生黄金时代的研究成果

2018-07-13

1843年以后,马克思决定研究政治经济学。

“职高一级”并非“人高一等”

2018-07-12

特权思想一大特征,是认为自己职高一级便人高一等,把工作特殊性和某种特殊待遇理解为人格“高低贵贱”。这种“高人一等”的观念与党的宗旨格格不入,这种浅薄的优越感对人成长没有任何好处。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二集:监察机关如何处理报案或举报?

2018-07-11

人民群众的报案和举报是监察机关发现和查处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重要线索来源和渠道。监察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监察机关对于报案或者举报,应当接受并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一集:当心!这些行为已经阻碍、干扰了监察工作

2018-07-04

在监察活动中,出现阻碍、干扰监察工作的违法行为,必须依法处理。那么,哪些是阻碍、干扰监察机关行使职权的行为?

解读《资本论》(二):解决人类经济思想发展中的难题

2018-07-03

马克思为写作《资本论》几乎耗费了毕生的精力,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国际工人运动,甚至因此陷入了深深的贫穷。马克思写作《资本论》的动力是什么?当时的创作背景又是怎么样的?

执政大党的样子

2018-07-02

“样子”“大党的样子”“执政大党的样子”……党的97岁诞辰,脑海里浮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一期许和要求。

解读《资本论》(一):《资本论》为何被誉为 “工人阶级的圣经”

2018-06-30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你是监察对象吗】系列动漫之六:“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究竟包括哪些人?

2018-06-27

在监察法规定的六大类监察对象中,第六类“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究竟包括了哪些人?如何正确理解它的涵盖范围?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集:追逃追赃防逃,国家监委承担哪些职责?

2018-06-26

监察法进一步明确了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中的相关职责。

多欲未必真快乐

2018-06-26

七情六欲,人皆有之。但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绝对不应以此给自己欲望的膨胀找理由,找根据,找“无可厚非”。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九集:注意了!具有这些情形时,监察人员应回避

2018-06-21

为确保监察工作客观、公正、合法,在办理监察事项时具有可能影响公正处理的情形的,监察人员应当回避。对此,监察法第五十八条有明确规定。

【你是监察对象吗】系列动漫之五: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有哪些?

2018-06-20

监察法规定,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纳入监察对象范围。作为监察对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包括了哪些人?

好领导才能带出好队伍

2018-06-18

近日,看到一份材料,介绍我军几支功勋卓著的部队及其著名指挥员的传奇故事,感触很深。部队都是讲究传统的,精神风貌传承有序,不论过去多少年,换了几代人,英雄部队还是保留着英雄气概;而一支部队的与众不同之处,往往与其辉煌的历史以及优秀指挥员的精神气质有密切关系。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八集:想要从宽处罚,被调查人必须这样做

2018-06-13

为鼓励被调查人犯罪后改过自新、将功折罪,积极配合监察机关的调查工作,争取宽大处理,监察机关可以依法对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提出从宽处罚建议。那么,什么情形下可以对被调查人提出从宽处罚建议?

“跌倒”与“重新站起来”

2018-06-11

“强化监督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中国纪检监察报》近日报道了驻人社部纪检监察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积极做好受处理党员干部后续教育工作,让曾经“跌倒”的党员干部“重新站起来”的有关举措和成效。

共产党的干部,除了担当别无选择

2018-06-04

有些岗位,职业特点鲜明,职业要求严格,底线不容踩踏,如教师的品行、军人的纪律、医生的责任、法官的公正。而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最不能缺少的,就是忠诚基础上的廉洁与担当。

监委成立后由原监察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期满后如何解除处分

2018-05-30

监委成立前,对原监察机关作出的行政处分,处分期满符合解除处分条件的,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人事部、监察部关于解除国家公务员行政处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由原监察机关按作出行政处分的审批权限和程序解除处分。

工作地点与干部管理权限分开的监察对象,如何确定管辖?

2018-05-30

监察法第十六条对监察机关管辖原则作出了规定。笔者拟对工作地点在地方、干部管理权限在主管部门的公职人员监察管辖问题,进行探讨。

手握公权就得公事公办

2018-05-28

工作或生活中,少不了办这事办那事。在不少人看来,办成与否、顺利与否,关键看有没有管事、有权的熟人,却未必看合不合规、该不该办。一些老百姓这样想似乎不无道理。因为在有的地方、有的人那里,私谊大于公权,公权得为交情让路。

《共产党宣言》的国际影响与历史贡献

2018-05-28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