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4-08 08:40:40

■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难万险始终坚如磐石,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饱经风霜不改本色,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和使命的执着坚守。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准确理解和把握这一制度的基本内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抓住关键、找准着力点。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确保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的战略之举。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基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战略安排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宝贵的历史经验与实践智慧。中国共产党从一个仅几十人的小党发展到今天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历经千难万险始终坚如磐石,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饱经风霜不改本色,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和使命的执着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体现在党的全部奋斗中,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理论基础和思想来源。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引领共产党人为实现全人类解放而奋斗的科学理论和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马克思主义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在这一科学理论指导下,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奋斗新时代的现实选择。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要看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全党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接续奋斗。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抓住关键、找准着力点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正确理解和把握这一制度的基本内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抓住关键、找准着力点。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坚持把党章作为制度建设的根本遵循。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要通过完善制度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做到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勇担使命。

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固本培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要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同价值追求。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全党、团结人民,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根基。

坚持用人民立场匡正初心。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必须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站稳人民立场。要从思想层面、体制机制层面把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立得更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坚持在守正创新中锤炼初心。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初心和使命不断奋斗的历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开拓新局面。要不断认识和把握规律,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推动各方面事业更好发展。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关键要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制度落实落地

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全党必须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一手抓制度建立健全,一手抓落实落地。建章立制,不能大而全也不能小而碎,不能“牛栏关猫”也不能过于繁琐,要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基层期盼统一起来,为制度的执行落实奠定良好基础。要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健全党性教育长效机制,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健全干部责任长效机制,发挥“头雁”效应;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提高执政能力;健全激励担当长效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实际效能。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得到很好贯彻执行,才能把制度的显著优势转化为实际效能。要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着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提高和保障人民生活水平,回应人民期待上下功夫;在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下功夫,切实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动全体党员切实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党就一定能永葆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魏四海 祁刚利 曹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