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如何有效衔接行政处罚

2023-08-30

实践中,一些党员公职人员因实施酒驾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而受到警告、罚款、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为确保对相关党员公职人员的党纪政务处分得当,纪检监察机关需从线索处置、责任追究、保障机制等方面有效衔接行政处罚,做到衔接有序。

炒房获利受贿中的税费应否计入犯罪数额

2023-08-23

笔者在实践中遇到这样一起案例。

退休前后分别收受礼金如何依纪处理

2023-08-23

实践中,党员干部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的行为比较常见,依纪处理相对简单。

业务丛谈 | 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审理职能

2023-08-17

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处分建议发出后又发现违纪行为如何处理

2023-08-16

笔者在实践中曾遇到这样一起案例。丁某系A省某省直机关某单位党支部书记、副处长。

工程交他人施工利润归自己所有怎样定性

2023-08-16

随着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当前违纪违法行为也改头换面,呈现出隐蔽化、间接化等特点。比如,实践中,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将获取的商业机会交由他人实施,并将获利据为己有,对该类行为如何认定?这就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精准把握纪法罪界限。

高质量制作审理阅卷笔录的思考

2023-08-09

阅卷笔录是案件审理环节理顺案件事实的重要载体和审核证据程序的重要记录,反映审理人员阅看案卷材料、发现案件问题、提出审核意见、形成审理报告的过程。

如何有效提升证据审核质量

2023-08-09

有效提升证据审核质量,对于保障和提升案件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认定干股分红型受贿需注意的若干问题

2023-08-02

所谓干股分红型受贿,是指未出资而获得股份,并因此获得分红的受贿行为。

准确规范查办“集体研究型”渎职案件

2023-08-02

近年来,随着渎职案件查办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党员公职人员企图通过“集体研究”的形式掩盖渎职行为,规避纪法责任。

如何提升审理谈话质效

2023-07-26

审理谈话是案件审理部门履行审核把关、监督制约职责的重要方式,在保障被审查调查人权利、巩固和提升案件质量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规范做好同步录音录像资料自查工作

2023-07-26

实践中,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扎实做好同步录音录像资料自查工作。

主动上交与登记上交的异同

2023-07-19

纪检监察机关在办理违规收礼案件时,会遇到党员干部主动上交所收财物情形,对此有时采取登记上交方式处置。

利用影响力受贿中国家工作人员行为性质探析

2023-07-19

利用影响力受贿罪的犯罪主体是“国家工作人员的近亲属和其他与其关系密切的人”。

准确理解党纪处分条例第九十六条

2023-07-12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六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离职或者退(离)休后违反有关规定接受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聘任,或者个人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活动,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怎样规范高效查询银行流水

2023-07-12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一百零四条规定,监察机关可以依法查询、冻结涉案单位和个人的存款、汇款、债券、股票、基金份额等财产。

斡旋受贿与利用影响力受贿辨析

2023-06-28

斡旋受贿和利用影响力受贿均系行为人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收受他人财物。

关于“其他违法行为”认定的几点思考

2023-06-14

根据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公职人员有其他违法行为,影响公职人员形象,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可以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政务处分。

研讨丨委托理财型受贿认定的有关问题探析

2023-06-14

根据《意见》规定,委托理财型受贿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没有实际出资而获取“收益”的,二是虽然出资,但获取“收益”明显高于出资应得收益的。

查处“期权腐败”案件应注意什么

2023-05-24

“期权腐败”具有时间跨度长、隐蔽性强、查处难度大等特点,为对其监督定性、量纪定罪带来一定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