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业务丛谈丨对风腐问题统筹一体纠治

2023-12-2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如何有效提升笔录制作质量

2023-12-13

谈话、讯问、询问是纪检监察机关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根据不同的谈话主体、谈话对象、谈话性质、谈话阶段而采取的不同法定措施。

《反腐败斗争怎么看怎么办》出版

2023-12-12

一、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二、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三、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四、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第八章如何辩证把握“压倒性胜利”和“依然严峻复杂”的关系。一、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四、更加注重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惩治腐败五、着力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六、坚持系统思维、系统施治。一、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二、历史并没有改变人性三、腐败问题在演化变异四、腐败成因的多样性决定了标本兼治的复杂性第六章如何理解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

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用行动书写使命担当

2023-11-2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新征程中锚定青春奋斗航标 不负纪检监察事业

2023-11-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业务丛谈 | 依规依纪依法做好初核工作

2023-11-16

初步核实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程序,是执纪执法工作的重要内容。

中国方正出版社2023年10月新书

2023-11-07

十一、《以案说法——50个职务犯罪疑难问题解析》ISBN978-7-5174-1266-3本书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精选近年来发生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例50个,对违法犯罪行为认定处理相关的重点、疑点、难点问题进行细致解答,析事说理、明纪释法,既可以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纪法学习的案头参考书,也可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提供借鉴指引。六、《基层常见实体问题讲解》ISBN978-7-5174-1250-2本书围绕基层执纪执法工作中遇到的实体问题,通过案例等形式,分“监察对象的认定”“基层常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执纪要点”“问责案件中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等三个专题,对涉及的基本概念和基层工作中常见的实体问题及原因作出分析、阐释,并明确解答实践中需要重点把握的疑点难点,切实推动基层纪委监委解决办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十、《以案说纪——50个党纪疑难问题解析》ISBN978-7-5174-1267-0本书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精选近年来发生的违纪典型案例50个,对违纪行为认定处理相关的重点、疑点、难点问题进行细致解答,析事说理、明纪释法,既可以作为广大党员干部纪法学习的案头参考书,也可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提供借鉴指引。

如何认定实际出资和参与管理经营

2023-11-01

实践中,存在国家工作人员假借合法民商事活动之名收受贿赂的现象,如以“合作”开办企业、投资项目的名义收受贿赂。

勇挑重担积极有为不负使命不负青春

2023-10-24

“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把“每日”当作“首日” 扣好人生每粒“扣子”

2023-10-19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就要以理想信念铸魂、以业务锤炼长才、以清正廉洁立身,用无悔的行动书写青春的信仰!

为帮他人揽储而将公款转存是否构成挪用公款

2023-10-18

挪用公款罪是监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的常见罪名,挪用公款行为具有多种表现形式。

守初心担使命 上好人生“必修课”

2023-10-1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在年轻时打好廉洁自律的底子,涵养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方能高筑正风肃纪反腐的防火墙。

怎样区别定性为亲友非法牟利行为

2023-10-11

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将本单位的盈利业务交由自己的亲友进行经营,或与亲友经营管理的单位发生明显有利于对方的购销活动,或向亲友采购不合格商品,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构成为亲友非法牟利罪。

守一颗年轻的心 做一点平凡的事

2023-09-28

说到青年,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有人说是年轻活力,有人说是朝气蓬勃。青年必有一颗年轻的心,乐观向上、充满朝气,有求知欲、上进心,先有立志做大事的决心,再有艰苦奋斗的恒心,更有甘于平凡的常心。

涉嫌职务犯罪行为已过追诉时效如何定性

2023-10-07

笔者在实践中发现,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过程中,一些贪腐分子涉案金额不大,罪行较轻,可能判处的刑罚较轻,且已过追诉时效,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对于这类案件不再追诉。

监察立案需注意什么

2023-10-07

根据监察法第三十九条以及监察法实施条例第五章第三节的规定,监察机关经过初步核实,对于已经掌握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部分事实和证据,认为需要追究其法律责任的,应当按规定报批后,依法立案调查。

将公款私自转存并侵吞收益构成何罪

2023-09-27

将公款私自转存并侵吞收益构成何罪。

办理事后受贿案件需注意什么

2023-09-27

“先收钱后办事”,这是受贿罪的典型表现。但实践中也存在许多“先办事后收钱”的情形,这就是所谓的事后受贿。

公司实际控制人个人决定行贿构成何罪

2023-09-06

公司实际控制人行贿行为的性质认定是职务犯罪案件办理中的常见问题,直接影响案件和相关人员的处置。笔者在实务中遇到这样一起具有代表性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