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36) | 党委(党组)加强对审查调查工作领导总体要求是什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14 16:39:33

编者按: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中央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对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权力要慎之又慎、自我约束要严之又严的一贯要求。为帮助大家学习贯彻《规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编写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释义》,对《规则》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条文内涵进行阐释。本网陆续推出释义内容,敬请关注。

第三十六条 党委(党组)应当按照管理权限,加强对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涉嫌严重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审查调查处置工作,定期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加强反腐败协调机构的机制建设,坚定不移、精准有序惩治腐败。


【释 义】

本条是关于党委(党组)加强对审查调查工作领导总体要求的规定。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加强对审查调查工作的领导,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的重要体现。审查调查过程中需要查清事实、收集证据,监督执纪的措施、手段集中运用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办案安全、履职风险也集中反映在审查调查工作中,无论对单位还是个人都有重要的影响。作出本条规定,就是为了落实各级党委(党组)在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建立党委(党组)定期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的制度,加强党委对本级管理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审查调查处置的决策把关。党委(党组)加强对审查调查工作的领导,不仅有利于对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管理、领导把关,也有利于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排除阻力,做到坚定不移、精准有序。同时,也是与《规则》第十条规定的请示报告制度相衔接。第十条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对作出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重要事项,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遇到重要事项应当及时报告,确保审查调查工作始终在党委(党组)领导下进行。

这里的“反腐败协调机构”主要指的是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反腐败协调小组承担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败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反腐败工作的机制制度,协调解决成员单位在协作配合中出现的问题、难题等职责。党委要旗帜鲜明领导纪检监察机关行使职权,为其履行职责创造有利条件。党委(党组)书记要及时研究解决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遇到的问题,重视和推动反腐败协调机构机制建设,使反腐败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加强纪检监察、审判、检察、公安、审计等单位的协作配合,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加强协作、密切配合,推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形成惩治腐败的整体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