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勇挑重担积极有为不负使命不负青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0-24 08:51:44

“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年轻干部只有在干事创业中才能茁壮成长。青年时期是积累才干、增加本领的关键期,要像海绵一样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理论、新方法;青年时期也是积累经验、干事创业的关键期,要像初升的太阳一样蓬勃朝气、驱散黑暗。

凝心铸魂,锤炼忠诚品格,扎实学习求深度。党性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和职务的提升而自然增强,一旦放弃对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执着追求,就容易走上歪路、邪路。以学铸魂,学习是基础,铸魂是目标。通过讲堂培训学、交流研讨学、调研实地学、以案代训学等多种方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和纪检监察工作新征程新问题的答案和方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廉洁奉公,坚持严的标准,自我要求明态度。近年来,年轻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呈多发趋势,作为一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更值得警醒。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使命,务必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注意把握住小节,抵制住诱惑,耐得住寂寞,自觉接受监督。面对腐败分子,要有一身浩然正气,敢于坚持原则、维护正义,有坚决惩腐肃贪、忠诚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勇气,紧扣主业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面对人情世故,更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明明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坚决防止被“围猎”,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堤坝。

践行宗旨,牢记为民使命,监督执纪显温度。我对一件信访举报印象深刻,反映人在反映问题后的一段时间内,仍频繁打来电话,好像把我当做了一个倾诉对象,更多的是在讲述她的生活经历。后经核查,她举报的问题部分属实,相关人员也受到了处理。看到自己反映的问题有回声有着落,也有人倾听纾解她的烦忧,反映人增强了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

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一方面,人民群众就像无处不在的监控探头,即便违纪违法行为隐藏得再深也无处遁形。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让群众在一件件举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凝聚人民群众参与正风肃纪反腐的强大能量。另一方面,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落实“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政治责任。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治群众最痛恨的腐败现象,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厚植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履职尽责,勇于善于担当,干事创业有力度。大学毕业后,我选调到乡镇工作,组织信任我,安排我包联一个四五千人的大村。当时压力很大,别说不了解农村的人情风俗,就连当地的方言都听不太懂。硬着头皮也要干,听不懂方言就多与村干部和村民们交流,不了解农村情况就趁着测量宅基地多往村民家里跑,夏天顶着烈日在田间地头宣传检查秸秆禁烧,冬天忙村“两委”换届穿多少衣服都不禁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包村干部工作繁琐、责任重大,大到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小到村民家的羊跑丢了,样样得管。现在回想起来,正是刚刚走出校门,怀揣的那份干事创业的激情让我坚持不懈、迎难而上。我深刻感受到,一方面要从工作全局的角度,主动提前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尤其工作任务繁重时要分清轻重缓急,十个指头弹钢琴;另一方面,纪检监察工作专业性强,要更加积极主动学习,提升纪法知识、业务能力等多方面的水平,为更好担当作为打下坚实基础。

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作为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要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勇于担责的魄力,在纪检监察事业中绽放光彩,不负使命,不负青春!(省纪委监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 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