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守初心担使命 上好人生“必修课”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0-12 09:25:33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在年轻时打好廉洁自律的底子,涵养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方能高筑正风肃纪反腐的防火墙。

作为一名刚从部队转业的纪检监察干部,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岗位历练和实践锻炼,我感触颇深。从一名军人到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转变的是身份和岗位,不变的是责任和担当,更需要自己勇于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时时叩问初心,标定价值航向,淬炼党性修养,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争当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新赛道上谱写新的篇章。

感悟“星星之火燎原势”的信仰力量,把理想信念作为“必修课”。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总开关”,如果拧不紧,就容易越界出轨,容易走向违纪违法的道路。转业前我曾在某部队纪委工作过3年,负责或参与处置了30余件案件线索。这些问题对我触动很大,我深知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底线的重要性,为此我始终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淬炼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遵守严格的组织纪律,确保从严执纪。理想信念坚定者,在工作中不会被“见利不见害,被一叶障目”错误认识蒙蔽,不会陷入“见食而不见钩,见私而忘本”的诱惑陷阱里,能够坚持初心,保持清醒,明辨是非,经受考验。面对新的纪检监察岗位,我要时时刻刻检视自己,在思想上多照镜子、多洗灰尘,把理想信念作为“必修课”,把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感悟“一泓清可沁诗脾”的廉洁之风,把律己修身作为“必修课”。古人云: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必须严于律己、胸怀坦荡。一个严于律己的好干部,必定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知行合一、清清白白、慎微慎独。严于律己,严的是政治品质、纪律规矩,严的是思想操守、道德修养,关乎点滴细节。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树立廉洁从政的底线,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感悟“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担当精神,把自我革命作为“必修课”。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坚决反对腐败变质的自我革命史。我们以前有一个习惯,每办结一个案子,每完成一次巡视或明察暗访,都会进行一次自我“体检”,这个“体检”就是写一份党性分析,进行一次自我评价,目的是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时刻提醒自己,不被不良习气侵扰,不让私心杂念丛生,勇于从鲜花和掌声中走出来,敢于从“围猎”中突围出来。在工作中,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深入反思,见筋见骨,触及灵魂,坚持早发现、早纠正,早诊断、早治疗,只有具备直面问题的决心,拥有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才能及时止损,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作为一名纪检监察队伍的“新人”,我要立足岗位实际,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勇于自我革命,进一步砥砺政治品格,提升业务能力,练就钢铁肩膀,锤炼耐力韧劲;要时刻做好讲规矩、守底线,经常打扫思想灰尘,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要时刻做到讲法治、守规范,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履职尽责。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立足新的纪检监察岗位,唯有不忘初心,踔厉奋发,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斗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一心一意干好本职工作,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在矢志奋斗中不断砥砺前行,才能书写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田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