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⑦ 慎微之弦不可松

2020-01-13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果平时不虑于微、不防于小,久而久之就会习以为常、积重难返,最终小问题也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也可能沦为大塌方。

慎始慎初 走好每一步

2020-01-10

慎初,即戒慎于事情发生之初。慎,谨也,谨慎小心、随时戒备的含义;初,是刚开始,也是第一次、第一步。党员干部做到慎初,就要时刻铭记初心,扣好第一粒扣子、守好第一道关口,从始至终把敬畏和规矩立于心中,这样才能善始善终。

守身必先慎独

2020-01-09

“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慎独,一般指在独处无人注意时,自己的行为也要谨慎不苟。“慎”就是小心谨慎、随时戒备;“独”就是独处,独自行事。从字面意思不难看出,慎独讲究个人道德水平的修养,看重个人品行的操守,追求的是高标准的自律——自觉控制自己的欲望、言行。

自励者不待扬鞭自奋蹄

2020-01-08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这是诗人臧克家写于1975年的咏牛之作,诗中的老黄牛不辞劳苦,并非迫于外界压力,而是源于自身动力。“不待扬鞭自奋蹄”,惟自励者方能如此。

行稳致远须自警

2020-01-07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从历史和他人处吸取经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体现的是一种自警的精神。

常自省保持长清醒

2020-01-06

在古希腊德尔菲神庙门楣上镌刻着一句哲言——“人啊!认识你自己”,身为哲学家的苏格拉底非常喜欢并常用这句话教育他的学生。

怀德自重品自高

2020-01-03

人当自爱,而后人爱之;人当自重,而后人重之。自重是人生的重要准则,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誉,不生妄念、不行苟且、不逾规矩,能够显示出一个人高度的自尊自爱和内心的尊严感荣誉感。

掌握斗争规律 讲求斗争方法

2019-09-06

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既要发扬斗争精神,也要增强斗争本领。

发扬斗争精神 坚定斗争意志

2019-09-04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登高望远、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指引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和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指引。

借“医养结合”之名 疯狂套取“救命钱”

2019-08-07

今年年初,湖北省广水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二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国清因贪污罪、玩忽职守罪数罪并罚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消息发布后,当地群众议论纷纷。

有的放矢 为基层松绑减负

2019-07-23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如何将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各地有哪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即日起,本版开设“‘基层减负年’在各地”栏目,刊发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隐身网络套公款 天网恢恢不容逃

2019-07-12

连续6年作案155次,贪污公款740余万元!日前,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了宁海县桑洲镇卫生院财务科原科长严惠东贪污一案。2012年6月至2018年5月,严惠东利用职务便利,采用虚列开支、伪造工资清单等手段套取单位资金,其中部分公款“通过网上银行平台转入其个人账户”。

违规兼职取酬“小算盘”打不得

2019-07-06

不久前,在重庆市垫江县运管所警示教育会上,该所干部周某对自己兼职取酬的违纪行为作出了深刻检讨。

警惕公款吃喝走账“暗门”

2019-04-30

4月中旬,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干部违规公款吃喝典型问题。令人关注的是,这5起典型问题的当事人均以场地租用费、森林管护费、玉米种植补贴款、人工费、清雪费等名义,将公款吃喝的费用予以报销。

坚决铲除通风报信“内鬼”

2019-04-25

4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2018年以来通报曝光的84起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其中“通风报信”者占比超过两成。

从116起问题看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9种典型表现

2019-04-15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这项工作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救死扶伤不容“潜规则”横行

2019-04-10

随着正风肃纪的持续深入和惩贪反腐的高压推进,医疗领域灰色空间不断被挤压,但其作风顽疾积弊甚深,必须更加有力有效诊治医疗领域自身“伤病”,守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一根针”穿不过“千条线”

2019-04-02

基层是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落脚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俗语形象地概括了基层工作之复杂、之繁琐。有一位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感叹道,平时要对接几十条“线”,应对上百项考核,管理上百本台账,常常感到不堪重负。

让基层干部从频繁“迎检”中脱身

2019-03-21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指出,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引发广大基层干部强烈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