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记者观察 | 剑指串换耗材药品、监守自盗套保问题 织密医保基金监管网

2022-08-07

日前,国家医保局通报武汉同济医院存在串换、虚记骨科高值医用耗材问题,骗取医保基金支付达2334.36万余元,引发广泛关注。

记者观察丨识破变相公款旅游花样

2022-08-06

7月中旬,海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有关单位以考察培训为名变相公款旅游案件。

深度关注 | 构筑坚实作风防线

2022-07-30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661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020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7423人。

深度关注丨抓早抓小 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57.6万人次

2022-07-22

7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85.5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57.6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7.4%。

深度关注|有地才有粮

2022-07-21

7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739万吨,比上年增加143.4万吨,增长1.0%。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多重风险因素交织叠加、国际粮价高企的背景下,夏粮抗灾保丰收,为应对风险挑战增添底气。

深度关注丨深挖圈海占地背后腐败

2022-07-19

位于海南岛西北部的临高县,农业渔业资源丰富,素有海南“鱼米之乡”的美誉。一段时间以来,临高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县委县政府多名前任“一把手”自身不正、任性用权、带头贪腐、拉帮结派,严重破坏当地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

深度关注丨防止处分执行“打折扣”

2022-07-13

“处分决定一旦‘打白条’,其惩戒、警示、教育作用就会‘打水漂’。全面及时、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对于发挥其惩戒、警示、教育作用,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一体推进“三不腐”,充分发挥处分决定的惩戒、警示、教育作用。

深度关注 | 揭开“两栖干部”隐身衣

2022-07-08

江西省抚州市纪委监委近日通报5起违规经商办企业和在企业任职典型问题,其中,多名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违规在企业任职的案例引发关注。

记者观察 | 纠治医疗腐败顽疾

2022-07-03

近日,多名医疗卫生领域党员干部被通报受到处分。

深度关注丨反腐败国际合作迈上新台阶

2022-06-27

记者:请问金砖国家首次反腐败部长级会议的主旨是什么。2016年6月,金砖国家反腐败工作组召开首次会议。记者:作为金砖国家反腐败工作组主席,对于今年金砖反腐败合作的主题、议程和成果设计,是如何考虑的。

深度关注丨深挖乱占耕地背后腐败和作风问题

2022-06-25

近日,自然资源部通报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中发现的24个处理结果不准确且未整改到位问题和53宗新增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乱占耕地问题,加快推动问题整改,严格保护耕地。

深度关注 | 离职不离纪法约束

2022-06-20

临近退休“逃逸式”离职,离职后利用影响力受贿,离职后违规任职取酬……近期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典型案例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离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引人关注。

深度关注 | 严查以贷谋私

2022-06-13

近期,纪检监察机关通报典型案例,彰显了对利用民间借贷进行权钱交易“零容忍”的鲜明态度。

深度关注 | 深挖政商“旋转门”背后腐败

2022-05-30

“临近退休‘逃逸式’离职,妄图逃避监督监管,继续恣意敛财”的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一级巡视员曾长虹被开除党籍;“退休后违规在企业任职”的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政府原副市长薛培明被开除党籍……近期,纪检监察机关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释放了深挖政商“旋转门”背后腐败的鲜明信号。

深度关注 | 严防年轻干部“失足”网络不良嗜好

2022-05-29

记者梳理案例发现,近年来,公职人员由于沉迷网络赌博、网络游戏等引发的“涉网”违纪违法问题频频发生。

深度关注丨多措并举防早节失守

2022-05-22

“有的干部长期收受供应商的礼品礼金,甚至收受汽车;有的多次接受不良授信企业的高档宴请;有的接受企业人员的旅游安排;有的甚至发展到违法犯罪的地步,教训十分深刻……年轻干部要行稳致远,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守规矩、守底线。”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对31名新提任总行党委管理干部进行集体廉洁谈话,督促年轻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

深度关注 | “烟火气”升级

2022-05-19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餐饮收入4.69万亿元。这个行业支撑了近6000万人的就业,其景气与否意义重大。为了更好地适应疫情下的经营环境,许多餐饮企业开始拥抱变化、积极转型,而各地频出的纾困政策,也助力餐饮业有序恢复稳定发展,重拾烟火气。

深度关注丨防治停车收费微腐败

2022-05-18

江苏南京,一条不少市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青奥北路,曾让人苦恼不已:“以前,路两边停满了车子,特别乱特别堵,路堵心也堵。”近来,在南京市建邺区纪委监委推动下,当地街道大力整治违停现象,新增500个停车位,让青奥北路告别以往的拥堵。

记者观察 | 整治违规公款报销乱象

2022-05-15

日前,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公布的警示教育片披露了广元市昭化区原副区长付健奢靡享乐案情,付健热衷购买奢侈品,曾以出差的名义公款报销一副价值7.16万元的眼镜。

深度关注 | 披着雅好外衣的权钱交易

2022-05-13

“对古玩的痴迷,完全是由一个‘雅趣’,最后变成了套在自己脖子上的枷锁,不知不觉这个枷锁越套越紧,自己也走向深渊、走向灭亡。”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披露了宜宾金农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晓龙受贿详情,其在职期间收受贿赂达1000余万元,先后收藏古玩700多件,花费5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