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深度关注 | 警惕饭局背后的“局”

2021-09-30

2021年9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发布第2期每周通报,持续释放一刻不停歇抓作风的强烈信号。

记者观察 | 如何管住违规举债任性之手

2021-09-29

近日,云南省财政厅在官网公布了一批地方政府违规举债问责情况。其中,普洱市思茅达康扶贫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向农发行融资贷款7500万元,用于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建设,属于思茅区人民政府违规举债形成新增政府隐性债务,思茅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奇等12名领导干部因此被问责。

深度关注 | 如何筑牢数字安全屏障

2021-09-28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强调,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深度关注 | 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一体推进 打掉“老鼠” 护住“玉盘”

2021-09-27

近期,多名中央一级金融单位干部被查处,其中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杨百路,交通银行辽宁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于化源……

记者观察 | 多地通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 违纪违法害人害己

2021-09-26

酒驾醉驾严重威胁道路交通秩序和群众生命安全。酒后驾驶机动车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也明确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构成危险驾驶罪。

深度关注 | 防范领导干部被利益集团绑架

2021-09-25

9月23日,云南省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陈昌被“双开”,通报指出其“甘于被‘围猎’”,大搞权钱交易;9月13日,浙江省杭州市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何美华被“双开”,通报指出其“‘亲’‘清’不分,甘于被‘围猎’”;

深度关注 | 警惕入境人员防疫漏洞

2021-09-24

9月21日0时至18时,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其中2例为菲律宾境外返哈解除隔离人员。

深度关注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深度关注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2021-09-20

最近,围绕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从中央到地方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深度关注丨人民的运动会

2021-09-16

来自全国37个代表团的运动员面带笑容,热情挥动着小旗步入会场;1.1万余名演职人员载歌载舞,演绎《奋斗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文体展演;数万现场观众在看台向运动员挥手致意……西安奥体中心在9月15日晚迎来高光时刻——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了。

深度关注|惩治金融腐败 防控金融风险

2021-09-13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

记者观察|深挖彻查“砂霸”背后保护伞

2021-09-13

非法采砂影响河势稳定,危及防洪、供水、航运和基础设施安全,危害生态环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开展违法采砂问题专项整治的同时,严肃查处和惩治非法采砂乱象背后的黑恶势力与“保护伞”交织问题。

记者观察 | 从47起案例看环保问题背后的形式主义

2021-09-12

9月6日,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一批典型案例,涉及吉林、山东、湖北、广东、四川五省和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央企相关问题。

记者观察 | 深层治理园林绿化领域腐败

2021-09-09

近期,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该市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汽开区”)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弘颜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据介绍,孙弘颜长期通过违规插手园林绿化工程谋利,在2007年5月至2019年9月间,从该市阳光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法人杨某手中获取的贿赂高达751万余元。

深度关注 | 省管高校来了纪检监察组

2021-09-08

8月26日,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湖北理工学院张某提起公诉。

观察 | 贯通协同凝聚监督合力

2021-09-02

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强调要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

深度关注|监督执纪执法助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09-01

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78431人;19847名干警主动投案;立案审查调查49163人,采取留置措施2875人,移送司法机关1562人……8月30日举行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用翔实的数据介绍了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的明显成效。

观察 | 违规吃喝:滋生腐败的温床

2021-08-27

8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今年7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

观察 | 一个移动硬盘揭开的招生问题

2021-08-24

8月23日,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城区公立小学一年级招生剩余学位随机派位工作结束。鹤城区纪委监委全程监督,保障招生公平公正。在鹤城区,今年幼升小招生工作明显好转,往年群众反映强烈的“打招呼”“递条子”等违规安排入学问题得到遏制。

深度关注 | 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1-08-23

校园疫情防控,牵动千家万户。离返校日还有一周,全国多个省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

深度关注丨三次分配:促进共同富裕

2021-08-20

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议题之一是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问题。“三次分配”作为调节收入分配、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成为此次会议中的一大亮点。未来,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将成为我国新的分配基础性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