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记者观察 | 防控经济开发区廉政风险

2021-02-23

日前,浙江省金华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多湖中央商务区原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陆峰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扣押在案的受贿赃款人民币702万余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观察 | 一号文件播下新“种子”

2021-02-22

这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全文共5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农村纪检监察工作,建立健全农村权力运行监督制度,持续整治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筑牢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今年一号文件在第五部分强调了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部署了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加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设、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健全乡村振兴考核落实机制等具体工作。

英雄血性 生命界碑

2021-02-21

“请记住5位英雄的名字: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们的团圆,是他们用分离换来的!”“有人以身许国,才有山河无恙!”……

深度关注 | 平“语”为何近人:党的创新理论飞入百姓家

2021-02-20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2月18日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每晚八点档播出,央视网等平台同步直播。

深度关注 | 集装箱里新气象

2021-02-19

2月17日凌晨3点,上港集团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四艘大型集装箱船一字排开,停靠在码头前沿。码头上,21台自动化桥吊矗立成行,100多台高速轨道吊在堆场上运转自如,百余台自动导引车来回穿梭。桥吊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一个个集装箱起起落落。

切断腐败资产外流渠道

2021-02-08

日前召开的打击外汇违法犯罪工作视频会议公布了一组数据:2017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与公安机关联合破获汇兑型地下钱庄案件300余起,查处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案件6000余起。

观察|中国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均超世卫组织上市标准 超5亿剂订单惠及16国

2021-02-05

“应世卫组织方面请求,中方决定向‘实施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这是中方促进疫苗公平分配,推进国际抗疫合作,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又一重要举措。”

观察|如何读懂2020年"四风"问题年报

2021-01-27

1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0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至此,2020年全年月报数据均已发布。

严正家风防止家族式腐败

2021-01-25

谈起父亲,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和他的弟弟为何泪流满面?四川省广安市“严书记”的家风是怎样败坏的?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放纵妻儿如何种下苦果?

观察 | 《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反腐大片如约而至

2021-01-21

木里矿区非法采煤、响水化工园区爆炸、泉州隔离观察点坍塌、孙小果涉黑涉恶案……2020年,这些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事件后来都是怎样处理的?暴露出哪些责任、作风、腐败问题?上述案件的调查和处置难点在哪?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今晚的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将为您一一解答。

观察 | 暴力威胁笼罩下的权力交接

2021-01-20

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典礼将在华盛顿特区举行。与之相伴的,是一道道数米高的围栏、铁丝网,戒备森严的封堵道路,以及长达半个月的“紧急状态”。只有70多万人口的华盛顿特区,部署进来2.5万名国民警卫队队员。 从国会暴力事件,到如今风声鹤唳的就职典礼,围栏之中,美式民主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制度危机。

观察 | 里程碑 新起点

2021-01-19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中国经济成绩单:经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观察丨资本漩涡下的在线教育

2021-01-18

企业主体是谁?资本大规模介入引发哪些问题? 如何加强监管?资本漩涡下的在线教育

就地过好平安年

2021-01-17

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除夕火车票已经开售。与此同时,各地陆续发起“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就地过年”话题热度不断攀升。

绷紧安全生产责任弦

2021-01-14

1月10日下午2点,位于山东烟台栖霞市的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笏山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井下22名工人被困。截至目前,现场救援仍在紧急进行中。

人民重千钧

2020-11-2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人民”一词贯穿始终,成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鲜明指针。

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0-11-20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理论思维,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总结好、运用好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更好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

人民军队在任何时候都敢打硬仗

2020-10-21

20日上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迎来一批八九十岁的“银发”老兵。

直面挑战,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 ——伟大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⑤

2020-08-24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愈演愈烈,霸权思维、霸凌行径变本加厉,气候变化、战乱恐袭、饥荒疫情等风险日益突出……世界怎么了?

天下一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征程上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④

2020-08-21

“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大疫当前,人们更能体会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