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观察 | 红色影像背后的历史温度

2021-06-18

首度公开的陈乔年烈士履历表热度未减,首度还原的李大钊行刑现场画面又冲上热搜——目前,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记忆》栏目摄制的20集大型纪录片《人民的选择》正在热播,纪录片中大量的珍贵党史影像,一经播出迅速引发关注。

观察 |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2021-06-16

最近,不少地方将目光聚焦于“红色资源保护立法”。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

观察 | 包装式一刀切式落实怎么治

2021-06-15

6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不顾实际使用大额财政资金建设景观工程问题。

观察 | 深挖彻查纸面服刑背后腐败

2021-06-12

“对1990年以来全国监狱系统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查治了一批违规违法‘减假暂’问题,依法纠正近30年以来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10279件。”6月10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和查纠整改环节主要情况。

深度关注丨政府过紧日子 百姓过好日子

2021-06-10

6月7日,2020年中央决算报告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报告显示,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9.86亿元(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安排的经费),比预算数减少25.31亿元。

深度关注丨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2021-06-07

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公开发布。这是我们党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的首个专门文件。

深度关注丨夯实乡村振兴法治基石

2021-06-06

6月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正式施行。

深度关注 | 永远跟党走

2021-05-26

5月24日,“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主题展共分6个部分和1个专题,将“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等源于科技界的革命精神贯穿在一起。

深度关注 | 警惕温水煮青蛙式围猎

2021-05-20

日前,海南省儋州市委原常委、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易向阳被“双开”,“温水煮青蛙式”围猎一词引发关注。

观察丨国资除蠹

2021-05-11

近日,辽宁省国资委原主任何庆被决定逮捕;今年3月15日,四川省遂宁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郭祥明被公布接受审查调查;同日,天津市国资委原党委书记、主任彭三被公布接受审查调查,彭三的前任、2009年至2016年任该职的李福明于2019年落马……

记者观察 | 毁林种茶牵出失职案

2021-04-19

因为普洱茶价格逐年升高,受到经济利益的诱惑和驱使,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布朗山乡出现了毁林种茶的乱象,一些茶农打起了非法侵占林地的主意,使得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记者观察 | 严查干股背后权钱交易

2021-04-18

四川省威远县委原常委、县总工会原主席李磊以“投资分红”“干股获利”“感谢费”等形式,收受他人所送人民币共计1267.3万元;西藏自治区原工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赵世军收受请托公司赠送的价值2492万余元的干股……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多起党员干部以干股牟利的案例。

深度关注 | 清扫城市管理腐败乱象

2021-04-16

前不久,天津市滨海新区原环境保护和市容市政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处长宋玉有因贪腐一审获刑11年6个月,并处罚金110万元。

深度关注 | 剑指药企带金销售

2021-04-15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二级巡视员刘峰从三方面总结道:“经过检查,摸清了药价虚高的成因,震慑了医药企业带金销售、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保障了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等重大改革的顺利推进。专家指出,此次财政部和国家医保局的联合检查,是从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角度助力医药改革、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一次行动,检查对医药企业违规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也释放出加强财会监督的信号。医药企业费尽心思套取资金,“倒腾”出高额销售推广费用,塞进医药代理腰包4月12日下午,财政部与国家医保局的首次联合执法“战果”初显。

深度关注 | 警惕腐败低龄化

2021-04-07

“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3月初举行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廉洁从政对年轻干部谆谆教诲。

深度关注 | 山河无恙 英雄不朽

2021-04-04

4月3日,“清明祭英烈,丰碑铸国魂”诗词朗诵会在河南省延津县烈士陵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干部群众一起用诗歌抒发对英烈肖思远的缅怀。烈士陵园西侧的革命斗争纪念馆内,志愿讲解员李昆正向一群小学生讲解党史故事。

记者观察丨警惕以贷谋私隐性腐败

2021-04-02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湖南省隆回县政协原主席黄和健受贿二审刑事裁定书。判决书显示,黄和健利用职务便利或者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项目招投标、房地产开发、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共计1212.9万元。

记者观察 | 让行贿者寸步难行

2021-04-01

日前,陕西省西安市公布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效,“76人被列入行贿‘黑名单’”引人关注。该市纪委监委推动建成行贿人数据库,并将“围猎”领导干部、有行贿行为的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和联合惩戒。

深度关注丨开局之年纠"四风"不停歇

2021-03-31

3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当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6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42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631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90个月公布查处结果,释放了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的强烈信号。

深度关注丨廉洁治家管好身边人

2021-03-30

《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近日在全国发行。该书分7个专题,共计107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20年12月28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说明、答问等6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