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深度关注丨十年磨一剑

2022-01-19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年磨一剑。

深度关注丨从数据看一严到底

2022-01-18

一组组数据,呈现出一份生动的正风肃纪反腐成绩单,彰显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强度,彰显党中央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决心意志。

八部大片记录正风肃纪反腐壮阔历程

2022-01-17

八部电视专题片,八部正风肃纪反腐“影像册”,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忠实记录,也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生动注脚。

利剑高悬 标本兼治——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监督篇”

2022-01-14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

正风肃纪 激浊扬清 ——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作风篇”

2022-01-13

纠治“四风”不止步,作风建设不停歇。

​重拳反腐 警钟长鸣——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反腐篇”

2022-01-12

在2021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形势作出深刻分析,指出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深度关注 | 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

2022-01-13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

深度关注丨严防国有平台公司成腐败温床

2022-01-11

2022年1月5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该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罗毅接受审查调查;2021年12月1日,广东省纪委监委发布该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刚被“双开”消息

深度关注丨警惕由赌及腐

2022-01-08

近日,湖南省衡阳市政协原主席廖炎秋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中其“违反生活纪律,多次出境赌博”的表述引发关注。

深度关注|敬畏生态 守住红线

2022-01-07

“海花岛39栋违建被勒令拆除。”日前,一份由海南省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儋州市海花岛2号岛2-14-1地块建设的39栋楼,因项目违法取得的规划许可证已被撤销,现责令相关开发商限期10日内拆除。如逾期不拆除,执法局将依法组织拆除。涉事公司回应将按照决定书的指引,积极沟通、妥善处理。

深度关注|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2022-01-06

近日,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典型案例,陕西省榆林市违规建设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等一批问题被曝光。

深度关注|监察官法施行:新起点新标杆

2022-01-04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监察官法坚持“责任法”定位,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中国特色监察官制度,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又一重要制度性成果,进一步丰富了国家反腐败立法。

深度关注 | 新年贺词谈“窑洞对”启示新征程 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2022-01-02

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指出,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

记者观察 | 节前密集通报"四风"问题 敲响廉洁过节警钟

2021-12-31

12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深度关注 | 以坚定的历史自信走好新赶考路 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

2021-12-3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我们党走过了一百年的光辉历程,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

深度关注丨净化政商交往朋友圈

2021-12-2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日前公开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多起涉及党员领导干部甚至是高级领导干部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违规收受私营企业主礼品礼金等问题。

深度关注 | 年年有余之后

2021-12-28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深度关注 | 严惩征地拆迁中的小官大贪

2021-12-26

日前,江苏省镇江市纪委监委网站通报:对润州区人民政府原副区长祝中昊严重职务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通报显示,其“公权私用,骗取国家拆迁补偿”。

记者观察 | 对症下药整治党员干部参赌歪风

2021-12-24

盘点近两个月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案例,多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涉及赌博: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甘荣坤“追求低级趣味,长期沉迷赌博”;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兴富“长期热衷于麻将赌博非法获利”;湖南省娄底市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成良“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以赌博方式敛财”,等等。

深度关注 | 清除由风及腐污染源

2021-12-22

2019年5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收到一封关于油气中心违规吃喝问题的举报信,经深入调查,举报中提到的“小手雷”背后的腐败链条被挖出。(中国地质调查局供图)时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和5名班子成员受到问责处理,修订公务接待、野外用车、野外资金使用等制度45项,专项治理违规吃喝、选人用人问题……日前,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以下简称“油气中心”),一场针对利用野外勘探职权谋取利益的系统整改正在有序推进。在制度建设层面,该纪检监察组督促油气中心党委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权力运行风险进行系统梳理,制定印发制度立改废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责任部门,分批开展公务接待、野外用车、野外材料采购、野外资金使用等45项制度的制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