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观察 | 新时代青年以自己的方式抒发对党和国家无限深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7-13 16:16:54

新时代青年以自己的方式抒发对党和国家无限深情

新青年 心向党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当1000余名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连续4次齐声呐喊,铿锵有力的青春誓言在天安门广场久久回荡。

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代代青年来接续完成。在这场为中国共产党庆祝生日的盛大典礼中,人们看到了许许多多青年人的身影,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抒发对党对国的的无限深情。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正像磁铁一般,散发出对优秀青年人的强大吸引力。

中国青年爱党爱国热情高涨,形成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

7月2日,安徽省合肥市延乔路的路牌下,摆满了民众送来的鲜花。一束花上放着寄语卡片,笔迹略显稚嫩:“于乱世探索真理,在至暗时刻寻找光明,虽千万人往矣!——21世纪新青年。”

在这条新闻的评论区,一名网友留言:“多想能穿越回去,告诉你们这个国家现在有多棒。你们守护的这个国家,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一定会将她建设得越来越富强!”

近段时间,中国青年的爱党爱国热情高涨,在微博、知乎、各大视频门户网站等年轻人聚集的平台形成了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

7月1日晚,“他看见了”这个词条被刷到了微博热搜榜第一位。词条的出处,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有网友将节目中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的仰头看天的画面,与绚烂的五星焰火在夜空中绽放的一幕剪辑在一起,配文“是的,他看见了”,令无数网友直呼“破防了”。

在用户平均年龄不足25岁的“哔哩哔哩”网站上,视频《这是当代青年的心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被推荐到了首页。许多年轻用户留下了自己的心声:“为中华民族之复兴而读书!”“请党放心,不仅有我,更有我们”。

除此之外,相近主题的《理想》《此生无悔入华夏,生生愿在种花家》《一镜到底看国旗护卫队》等主旋律视频,播放量全部突破百万。

唱响红色歌曲、手绘红色宣传海报、拍摄爱国微电影……许多青年人“各显神通”,用擅长的方式表达爱党热情。

6月28日,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全体学生演奏合唱《歌唱祖国》的视频迅速刷屏。据介绍,当日学生们得知解除疫情封闭管理的消息后十分激动,辅导员、老师等指挥大家奏乐庆祝,学生们站在阳台上加入大合唱,通俗、美声、民族唱法齐声起,各种乐器统统上阵,《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等优秀爱国曲目轮番上演,爱国之声响彻校园。

“事前没有准备,就是在那一刻想要表达自己的感情,很自然的流露。现场气氛非常好,大家都很激动。”星海音乐学院学生民族声乐系学生告诉记者。

许多画师选择用自己的画笔为党庆生。7月1日,画师“狩野千浤”创作的画作《红色的巨人》,被转发超过9万次。画中,高大的红色巨人微笑着回首,望向身后被自己保护着的、追逐着自己脚步的孩子。“红色的巨人来过,孩子们不再饥饿”。

“我们在追逐先烈们的脚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赛已跑到最后一棒,新青年们准备好了!”网友评论道。

今天的年轻人和百年前的那批“新青年”内心是相通的

一段时间以来,影视、动漫、短视频等载体,成为深受青年喜爱的主旋律内容传播形式。当代青年们不仅要自己看,还要成为“自来水”(因喜爱而进行义务宣传的粉丝团体),四处“卖安利”。

编导专业的95后“UP主”一颗桃奈,是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粉丝。她用剪辑视频二次创作的方式“安利”这部剧,获得了超过41万的播放量。在解释自己为什么要做“自来水”时,一颗桃奈表示,《觉醒年代》中的每一个人物都很鲜活,剧中的一些台词也很深刻。例如陈独秀所说的“在他们面前,我们的制度落后了,我们的思想也落后了,一句话,我们的人落后了”,让她感触很深。“他们在那个时代所拥有的拯救中国的爱国精神,是我们现在的年轻人没有经历过的,会让我有反思和思考的过程。”

优秀的剧情,让一颗桃奈产生了强烈的共情。“在上世纪上半叶中国那么苦难的时候,他们这些理想者自己的生活其实也不差,但仍会为了拯救中国而去付出自己的一生,那种坚定的信念和精神,真的吸引到了我。真想穿过屏幕,去和他们一起拯救中国。”

《觉醒年代》的热播,让有“新青年”元素的文创产品受到年轻人的热烈追捧。看到自己参与设计的产品如此受欢迎,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文创产品的主要设计者刘欣有时会想,今天的年轻人和百年前的那批“新青年”内心是相通的。

“虽然100多年过去了,但中国的‘新青年’始终没有变,因为我们血脉中流淌着的爱国主义情怀始终没有变化。”刘欣说。

“实际上,年轻一代有十分浓厚的兴趣、通过十分多元的渠道和方式去读懂中国、读懂历史、读懂年长一辈的人生。”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曹东勃表示。

当代中国青年更自信、更坚定,对党有着更深刻的认同

这一代中国青年很可能是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出现的第一批比其父母更爱国、更具意识形态倾向的年轻人。美国《大西洋月刊》杂志撰稿人艾克在文章《中国年轻人正在对西方失去信心》中写道。

一名外国网友看了这篇文章后,在美国知识问答社区Quora上提问,“中国年轻人真的对西方失去信心了吗?”

“是真的。你不应该感到奇怪,‘西方’有什么中国现在没有的东西?”一个高赞回答写道。

网友Lance Chambers回复,“事实上,我不得不同意中国年轻人对西方失去信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中国在许多领域都表现出色,积累的财富主要用于支持其人民、文化领域和知识分子,当然还有先进科学技术。”

“随着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增强,这一代年轻人的心态、思想也在改变。”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经得起全方位国际比较的国家。在曹东勃执教的11年中,学生从90后变成00后。在他看来,对学生整体的印象,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所讲的,这是平视世界的一代人。

而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袭来,更是让中国人民前所未有地体会到中国的制度优势。越来越多青年庆幸自己生活在中国,西方制度、西方模式,包括它的意识形态和制度安排,已经风光不再,中国共产党的吸引力则不断增大。

“几代人价值观的变化,其实就是这些年中国从虚心学习,到平分秋色,到自主创新迎头赶上,甚至弯道超车的一个侧影。”网友评论。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1916年,27岁的李大钊写就的《青春》吹响了理想的冲锋号,唤醒了无数青年,也唤醒了死气沉沉的旧时代。

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代的召唤,让当代中国青年更自信、更坚定,对党有着更深刻的认同。

当代中国青年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建功立业、实现自身价值正当时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看待青年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发展事业,制定实施的一系列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措施,让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走上历史舞台: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一飞冲天,背后是平均年龄仅有30多岁的青年研制团队;守护贵州大山深处“中国天眼”的调试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5岁;青年村官黄文秀扎根基层乡村,把生命奉献给了扶贫攻坚事业;北京大学自2010年以来,已有2200余名选调生奉献和奋斗在祖国各地。

“生逢盛世,何其幸运。”7月1日,在天安门现场观礼的青年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王声啸告诉记者,作为新一代的强国青年,能明显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党心民心极大凝聚,各项制度充分优化,国际地位空前提升,强大的国力为青年人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特别是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谆谆教诲,我和同学们倍感自豪、倍加骄傲,更加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王声啸说。

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日前发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显示:年轻党员持续增加,35岁及以下党员达2367.9万名,占党员总数的近四分之一。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5日,发展35岁及以下党员382.4万名,占同期新发展党员数量的80.7%。

“中国现在的年轻人之所以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因为他们坚信共产党的领导是唯一正确的道路,是中国得以继续发展的保障。”法新社6月25日报道称,中国共产党年轻的追随者是在中国复兴之路上成长起来的,对党的信仰坚定不移。

“当代青年是中国发展史上又一个不寻常的重要代群,与百年前那群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而奔走的‘新青年’相比,既完全不同也十分相同。”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许素菊告诉记者,完全不同指的是青年们所处的时代背景和所拥有的条件不同,曾经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如今已经昂首屹立在世界东方,阔步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壮丽征程上。

“但相同点就在于两代青年的担当是一脉相承的,承担的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许素菊说。

当前,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我们离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还剩下不到30年时间。这是我们青年人建功立业的重要时刻,是我们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好机会。”7月2日,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中央财经大学2021届毕业生刘学涛,踏上了陕西省选调生的征途,他立志将以自己的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生命的黄金时期与完成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正相吻合,必须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李云舒 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