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业务探讨

规范开展谈话函询工作

2017-05-03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工作规则》)。中央纪委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就是以实际行动向全党全社会昭示,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是有制度笼子的,纪检干部是有着严格纪律约束的。

实现维护纪律严肃性 和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有机结合

2017-04-14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把握的大局。如何创造性地抓好科研领域的监督执纪工作,实现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与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的有机结合,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关于党代会换届期间给予地方各级委员会 原委员党纪处分是否仍需履行报批程序

2017-04-14

王某,A省B市第十届市委委员,2015年12月,B市纪委对王某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并对其采取审查措施。2016年10月,B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选举新一届市委委员,王某未当选。截至当时,B市市委常委会会议尚未审议王某严重违纪案。

如何有效开展巡察谈话

2017-04-14

巡察谈话是巡察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发现问题线索的重要方式。但巡察谈话不是纪律审查,更不是司法调查,在实践中,谈话人员要对巡察谈话有准确的定位,把握谈话的态度、方式和方法。

同时具有从轻和从重处分情节如何处理

2017-04-14

在案件处理中,可能会遇到违纪党员同时具有从轻处分和从重处分情节的情况,这时应当区分从轻或者从重处分的情节,是规定情节还是酌定情节,可按照规定情节优先的原则处理。

如何从审理阅卷中甄别事实要点

2017-04-14

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执纪审查任务较重的形势下,执纪审理人员要善于在审理阅卷过程中迅速甄别案件事实要点,发现影响案件质量的瑕疵,从而在审理谈话等后续审理中补充完善,实现高质高效审理的执纪要求。

有关党员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和插手执纪活动的相关规定

2017-04-14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第四十六条明确规定,对纪检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的,受请托人应当向审查组组长、执纪审查部门主要负责人报告并登记备案。

干预和插手执纪活动如何追究其党纪责任

2017-04-14

干预和插手执纪活动违纪行为,是指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执纪活动,向有关地方或者部门打招呼、说情,或者以其他方式对执纪活动施加影响,情节较轻的行为。

依纪依规将初核做细做实

2017-04-14

线索初核工作意义重大,直接关系举报反映问题存在与否,是否需要予以立案调查;同时,初核工作难度又很大,大部分被调查人仍在现职工作岗位上,取证、谈话障碍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