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业务探讨

怎样区别定性为亲友非法牟利行为

2023-10-11

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将本单位的盈利业务交由自己的亲友进行经营,或与亲友经营管理的单位发生明显有利于对方的购销活动,或向亲友采购不合格商品,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构成为亲友非法牟利罪。

监察立案需注意什么

2023-10-07

根据监察法第三十九条以及监察法实施条例第五章第三节的规定,监察机关经过初步核实,对于已经掌握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部分事实和证据,认为需要追究其法律责任的,应当按规定报批后,依法立案调查。

涉嫌职务犯罪行为已过追诉时效如何定性

2023-10-07

笔者在实践中发现,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过程中,一些贪腐分子涉案金额不大,罪行较轻,可能判处的刑罚较轻,且已过追诉时效,根据刑法相关规定,对于这类案件不再追诉。

将公款私自转存并侵吞收益构成何罪

2023-09-27

将公款私自转存并侵吞收益构成何罪。

办理事后受贿案件需注意什么

2023-09-27

“先收钱后办事”,这是受贿罪的典型表现。但实践中也存在许多“先办事后收钱”的情形,这就是所谓的事后受贿。

公司实际控制人个人决定行贿构成何罪

2023-09-06

公司实际控制人行贿行为的性质认定是职务犯罪案件办理中的常见问题,直接影响案件和相关人员的处置。笔者在实务中遇到这样一起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雅贿案件中如何认定受贿数额

2023-09-06

在涉及古玩、字画、工艺品等“雅贿”案件中,经常存在购买价、发票价、鉴定价等多种价格,而且这些价格之间有时差异较大,以何种价格来认定直接关涉行为人的定罪量刑,其重要性不容小觑。

打通“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关节点

2023-08-31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统筹部署,找准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巡视巡察机构贯通协同关节点,着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辨别是礼尚往来还是违纪违法的几点思考

2023-08-30

公职人员违规受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的重点,必须严查严处。实践中,少数党员干部以“礼尚往来”作为受礼的辩解,给违纪违法行为定性造成一定困扰。究竟是礼尚往来还是涉嫌违纪违法,笔者认为应当坚持实质判断,具体可以通过以下三方面予以辨别。

如何有效衔接行政处罚

2023-08-30

实践中,一些党员公职人员因实施酒驾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而受到警告、罚款、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为确保对相关党员公职人员的党纪政务处分得当,纪检监察机关需从线索处置、责任追究、保障机制等方面有效衔接行政处罚,做到衔接有序。

炒房获利受贿中的税费应否计入犯罪数额

2023-08-23

笔者在实践中遇到这样一起案例。

退休前后分别收受礼金如何依纪处理

2023-08-23

实践中,党员干部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的行为比较常见,依纪处理相对简单。

业务丛谈 | 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审理职能

2023-08-17

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处分建议发出后又发现违纪行为如何处理

2023-08-16

笔者在实践中曾遇到这样一起案例。丁某系A省某省直机关某单位党支部书记、副处长。

工程交他人施工利润归自己所有怎样定性

2023-08-16

随着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当前违纪违法行为也改头换面,呈现出隐蔽化、间接化等特点。比如,实践中,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将获取的商业机会交由他人实施,并将获利据为己有,对该类行为如何认定?这就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精准把握纪法罪界限。

高质量制作审理阅卷笔录的思考

2023-08-09

阅卷笔录是案件审理环节理顺案件事实的重要载体和审核证据程序的重要记录,反映审理人员阅看案卷材料、发现案件问题、提出审核意见、形成审理报告的过程。

如何有效提升证据审核质量

2023-08-09

有效提升证据审核质量,对于保障和提升案件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准确规范查办“集体研究型”渎职案件

2023-08-02

近年来,随着渎职案件查办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党员公职人员企图通过“集体研究”的形式掩盖渎职行为,规避纪法责任。

认定干股分红型受贿需注意的若干问题

2023-08-02

所谓干股分红型受贿,是指未出资而获得股份,并因此获得分红的受贿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