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业务探讨

【视频】如何理解关于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及其适用的处分种类和幅度的规定?

2018-10-15

第五十一条 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视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亮点释义(三)如何理解关于干扰巡视巡察工作、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行为及其适用的处分种类和幅度的规定?

2018-10-12

第五十五条 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视频】党纪处分条例亮点释义② 如何理解关于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行为的处分规定?

2018-10-1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访谈。我们继续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亮点释义。

【视频】党纪处分条例亮点释义① 如何理解关于增加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规定?

2018-10-08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增11条、修改65条、整合2条,总结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使用了许多新表述,规定了一些新型违纪行为及其处分种类和幅度,体现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二十集:要正确对待监察机关作出的处理决定和监察建议

2018-09-18

监察机关作为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其作出的处理决定或提出的监察建议,必须认真执行或采纳。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九集:报复陷害和诬告陷害会受到怎样的处理?

2018-09-12

为保障公民的控告权和检举权,保证监察人员行使职权不受非法侵害,监察法对如何处理报复陷害和诬告陷害作了相关规定。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八集:对于涉案财物,监察机关该如何处置?

2018-09-04

为规范监察机关对涉案财物的处理工作,监察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监察机关经调查,对违法取得的财物,依法予以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涉嫌犯罪取得的财物,应当随案移送人民检察院。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七集:监察机关采取调查措施一定要遵守程序性规定

2018-08-22

为规范取证工作,防止权力滥用,保护被调查人合法权益,监察法对监察机关采取调查措施的程序提出明确要求。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六集:严格执行调查方案、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

2018-08-16

审查调查工作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加强统一领导。为此,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依法批准立案后,应当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调查方案。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五集:监察机关立案有哪些条件和程序?

2018-08-09

立案是监察机关调查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重要环节,必须严格依法进行。监察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经过初步核实,对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需要追究法律责任的,监察机关应当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办理立案手续。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四集:监察机关如何进行初步核实?

2018-08-02

初步核实是监察机关调查工作的重要环节。监察法第三十八条规定:“需要采取初步核实方式处置问题线索的,监察机关应当依法履行审批程序,成立核查组。”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三集:有了问题线索,监察机关该如何处置?

2018-07-18

处置反映公职人员涉嫌职务违法犯罪的问题线索,是监察机关开展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二集:监察机关如何处理报案或举报?

2018-07-11

人民群众的报案和举报是监察机关发现和查处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重要线索来源和渠道。监察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监察机关对于报案或者举报,应当接受并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一集:当心!这些行为已经阻碍、干扰了监察工作

2018-07-04

在监察活动中,出现阻碍、干扰监察工作的违法行为,必须依法处理。那么,哪些是阻碍、干扰监察机关行使职权的行为?

【你是监察对象吗】系列动漫之六:“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究竟包括哪些人?

2018-06-27

在监察法规定的六大类监察对象中,第六类“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究竟包括了哪些人?如何正确理解它的涵盖范围?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十集:追逃追赃防逃,国家监委承担哪些职责?

2018-06-26

监察法进一步明确了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中的相关职责。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九集:注意了!具有这些情形时,监察人员应回避

2018-06-21

为确保监察工作客观、公正、合法,在办理监察事项时具有可能影响公正处理的情形的,监察人员应当回避。对此,监察法第五十八条有明确规定。

【你是监察对象吗】系列动漫之五: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有哪些?

2018-06-20

监察法规定,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纳入监察对象范围。作为监察对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包括了哪些人?

【带你了解监察法】第八集:想要从宽处罚,被调查人必须这样做

2018-06-13

为鼓励被调查人犯罪后改过自新、将功折罪,积极配合监察机关的调查工作,争取宽大处理,监察机关可以依法对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提出从宽处罚建议。那么,什么情形下可以对被调查人提出从宽处罚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