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业务探讨

利用影响力受贿中国家工作人员行为性质探析

2023-07-19

利用影响力受贿罪的犯罪主体是“国家工作人员的近亲属和其他与其关系密切的人”。

准确理解党纪处分条例第九十六条

2023-07-12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六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离职或者退(离)休后违反有关规定接受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和中介机构的聘任,或者个人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活动,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怎样规范高效查询银行流水

2023-07-12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一百零四条规定,监察机关可以依法查询、冻结涉案单位和个人的存款、汇款、债券、股票、基金份额等财产。

斡旋受贿与利用影响力受贿辨析

2023-06-28

斡旋受贿和利用影响力受贿均系行为人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收受他人财物。

关于“其他违法行为”认定的几点思考

2023-06-14

根据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公职人员有其他违法行为,影响公职人员形象,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可以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政务处分。

研讨丨委托理财型受贿认定的有关问题探析

2023-06-14

根据《意见》规定,委托理财型受贿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没有实际出资而获取“收益”的,二是虽然出资,但获取“收益”明显高于出资应得收益的。

查处“期权腐败”案件应注意什么

2023-05-24

“期权腐败”具有时间跨度长、隐蔽性强、查处难度大等特点,为对其监督定性、量纪定罪带来一定困难。

准确认定介绍贿赂罪和行受贿共犯

2023-05-24

行受贿犯罪中,贿赂双方有时会依托中间人居间交换信息、相互引见、沟通关系、撮合条件。

办理违规发放津补贴案件需注意什么

2023-05-10

实践中,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依然存在。笔者结合实践,浅谈在监督执纪执法活动中办理违规发放津补贴案件需注意的问题。

撤销党内职务包括哪些职务

2023-05-10

根据党纪处分条例第十一条规定,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是指撤销受处分党员由党内选举或者组织任命的党内职务。

如何处理被审查调查人的辩解

2023-04-19

被审查调查人的辩解是其行使申辩权利的体现,也反映了其态度和认识。

涉房贿赂认定的若干情形

2023-04-19

房产作为不动产,兼具使用属性和价值属性。因房产的价格普遍较高,通过收送房产实现利益输送逐渐成为贿赂犯罪的常见手段。

图解纪法 | 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2023-04-12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第二十六条监察机关依法调查涉嫌贪污贿赂犯罪,包括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单位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行贿罪,对有影响力的人行贿罪,对单位行贿罪,介绍贿赂罪......

准确区分滥用职权罪与玩忽职守罪

2023-03-29

滥用职权罪和玩忽职守罪都属于渎职犯罪,其主观方面不外乎两类:故意和过失。

开展案件质量评查需把握什么

2023-03-22

案件质量评查工作,既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更是在制度设计上保障案件质量的有效手段和有力抓手。

笔录中使用模糊语词应审慎规范

2023-03-22

模糊性是语词的常见属性,客观地存在于语言当中。在法律领域,模糊语词的运用比较常见,在立法和法律适用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堂会审 | 债权转让还是权钱交易

2023-03-08

本案中,陈卫文多次以借款收息、债权转让方式掩盖受贿之实,如何精准甄别?

准确区分行贿罪和单位行贿罪

2023-03-08

判断是否系以单位名义实施,不应过分拘泥于单位意志的形成过程、形成机制、形成程序。有观点认为,单位作为拟制人格,必须要有集体决策来体现单位意志,没有单位意志就没有单位犯罪。

业务论坛 | 规范使用扣押措施

2023-03-08

扣押是监察机关在调查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中可依法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便于收集被调查人的涉案物品和相关证据材料。

如何从异常账目中发现问题线索

2023-03-08

实践中,查准账是发现违纪违法或涉嫌贪污挪用等犯罪问题线索的重要途径,要善于从异常的会计资料中发现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