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思想聚焦

去“官腔”,存真诚

2018-08-06

如果说语言是思想的现实,那么人的辞令、语气、口吻等,大多会反映其内心活动。比如“打官腔”,通常就是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恶习联系在一起。换言之,领导干部思想作风与工作作风如何,往往能透过一种叫做“腔调”的东西折射出来。

永远在路上,有目标没终点

2018-07-30

老百姓很关注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工作,特别是对相关巡视反馈情况,听得仔细、看得认真。不少党员干部说,巡视不仅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一招,也是全面从严治党逐步走向常态的重要举措。

老百姓反感“摆官架子”

2018-07-23

思想意识如何,必有其外部表征。正如纨绔子弟大多比较骄纵,而教养良好的人更懂得自尊和自爱一样,一个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准,特别是随着职务提升、岗位变化,也大多会反映在日常言行之中。

批评,使人更强

2018-07-16

都知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没有人吃药而不觉得苦,正像没有人天生就喜欢被批评,人性如此。所以,如何对待批评历来是人生一大课题。

“职高一级”并非“人高一等”

2018-07-12

特权思想一大特征,是认为自己职高一级便人高一等,把工作特殊性和某种特殊待遇理解为人格“高低贵贱”。这种“高人一等”的观念与党的宗旨格格不入,这种浅薄的优越感对人成长没有任何好处。

执政大党的样子

2018-07-02

“样子”“大党的样子”“执政大党的样子”……党的97岁诞辰,脑海里浮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一期许和要求。

多欲未必真快乐

2018-06-26

七情六欲,人皆有之。但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绝对不应以此给自己欲望的膨胀找理由,找根据,找“无可厚非”。

好领导才能带出好队伍

2018-06-18

近日,看到一份材料,介绍我军几支功勋卓著的部队及其著名指挥员的传奇故事,感触很深。部队都是讲究传统的,精神风貌传承有序,不论过去多少年,换了几代人,英雄部队还是保留着英雄气概;而一支部队的与众不同之处,往往与其辉煌的历史以及优秀指挥员的精神气质有密切关系。

“跌倒”与“重新站起来”

2018-06-11

“强化监督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中国纪检监察报》近日报道了驻人社部纪检监察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积极做好受处理党员干部后续教育工作,让曾经“跌倒”的党员干部“重新站起来”的有关举措和成效。

共产党的干部,除了担当别无选择

2018-06-04

有些岗位,职业特点鲜明,职业要求严格,底线不容踩踏,如教师的品行、军人的纪律、医生的责任、法官的公正。而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最不能缺少的,就是忠诚基础上的廉洁与担当。

手握公权就得公事公办

2018-05-28

工作或生活中,少不了办这事办那事。在不少人看来,办成与否、顺利与否,关键看有没有管事、有权的熟人,却未必看合不合规、该不该办。一些老百姓这样想似乎不无道理。因为在有的地方、有的人那里,私谊大于公权,公权得为交情让路。

不耍“小聪明”,方为大智慧

2018-05-21

梳理许多贪腐案件会发现,几乎所有违法犯罪的干部或多或少都有个致命的毛病——耍“小聪明”。

为政常问“我是谁”

2018-05-07

有分析认为,领导干部犯错误甚至违法乱纪,原因固然复杂,但一个带有共性的问题,是始终没有搞清楚“我是谁”。用老百姓的话说,是“太把自己当回事”。

试问,汝能自律否?

2018-05-02

人常说,性格决定命运。自律算不算是一种性格,姑且不论;但可以肯定地说,领导干部缺乏自律或放松自律,以致发展为随心所欲,那就啥都不用说了,堕入深渊、身败名裂是必然归宿,不会有第二种结果。

杨晓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2017-04-25

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监察部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纪委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

抓实基层支部 落实基本制度

2017-04-20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牢牢扭住基层党支部这个重点,抓好党支部制度建设这个关键,让党支部吹响“集合号”、当好“小郎中”、用好“处方权”。

对“职能部门”廉政建设的期望

2017-04-20

近日,有关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的报道,使人们对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了更多了解、更深刻认识。

县委书记的楷模 百姓心中的丰碑

2017-04-2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南平市委原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抓住“关键少数” 发挥表率作用

2017-04-18

“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关键少数”应有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住“关键少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要推动“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用好“政治体检” 促进标本兼治

2017-04-18

巡视是发现问题的“政治体检”,整改是解决问题的政治担当。巡视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