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因为有了共产党
——改革开放四十年抒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8-12-17 08:43:30

    在我们这代人记忆里,1978年末,是个永铭在心的日子——广播里传来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消息:“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每一个字就像滚滚春雷,响彻神州大地。

    人们意识到,这是一个“大事变”。但在当时,即使是最大胆的预言家恐怕也不会想到,这次会议,会给中国社会、中国人民带来多么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望四十年,总结经验,强探力索,在不可思议的转变中,人们纷纷寻找中国成功的奥秘。

    有人说,中国的成功是人口规模带来的红利;有人说,是中国特有的居民高储蓄提供了丰沛的资金;有人说,是消费规模所产生的巨量效应;有人说,是后发优势导致的弯道超车;有人说,这是全球化赐予中国的历史机遇……人们试图从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等多方面、多角度破解中国的成功之谜。这,也是当今不少国家的学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刨根问底,人们不禁提出这样的疑问——不是人口多一定可以转化为人口红利,不是高储蓄一定能拉动经济,不是消费一定能促进生产,不是技术优势都可以转化为财富,不是全球化理所当然地可以使人受益。具备人口、资源、技术等优势的国家有不少,但像中国这样实现四十年快速、持续、稳定发展的国家,罕见!为什么中国能够抓住历史机遇,在短短的时间内,从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横比诸国,纵看历史,得出了一个重要结论:中国的成功,最根本的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换言之,没有共产党领导,就没有今天中国的欣欣向荣,没有中国人的扬眉吐气。

    因为有了共产党,才有了拨乱反正的伟大壮举。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是经历了坎坷之后的重新出发。我们党从不讳言自己走过的弯路、犯过的错误,而是以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勇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

    因为有了共产党,才有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我们党没有拘泥于理论教条和思想束缚,而是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走改革开放之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因为有了共产党,才避免了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面对共产党灵不灵、社会主义行不行等种种疑惑,面对苏东剧变的巨大冲击,面对“历史终结论”鼓噪一时,中国人民始终坚信党的领导是兴邦之本,坚信社会主义是强国之路。正是我们党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定力,才使中国发展始终保持正确的航向。

    因为有了共产党,才有了“三步走”和“两个一百年”的鸿篇巨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是一个从未中断的历史进程。世界上很少有哪一个政党,能够围绕着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勠力同心、坚韧不拔地一代接着一代干。中国共产党接力奋斗所蓄积的巨大能量,是无可比拟的。

    因为有了共产党,反腐败斗争才能取得压倒性胜利。四十年来,人们看到尽管党的建设中面临这样那样的挑战、社会生活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始终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为什么?因为勇于自我革命。从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以贯之,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人们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摧枯拉朽,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改革开放从艰难中起步,人们经历了疑惑、焦虑、彷徨,也经历了苦中有乐的奋斗,明白了一个朴素的道理——要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须臾不能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须臾不能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今天,当我们分享改革开放的果实,当我们切身感受到生活一天天好起来,当我们满怀信心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阔步前进的时候,都会发出由衷的赞叹:中国有幸,都是因为有了共产党!(米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