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思想聚焦

没有自律 哪有自由

2019-07-15

建造私家园林、违规多占住房、接受巨额贿赂、生活极度腐化奢靡、肆无忌惮追求享受……看到这样的通报,人们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些腐败分子肆意妄为、横行放纵肯定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不能自省 岂能自救

2019-07-08

有句格言,如果每个人都能把反省提前几十年,便有50%的人可能让自己成为一名了不起的人。由此想来,如果那些贪腐分子哪怕有一点点自省,恐怕也不至于走到无可救药的地步。遗憾的是人生没有如果,有时一次关键选择,就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这绝非虚言。正像前人所说,自省是自救的良药。

永远的靠山

2019-07-01

今天是特别的一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的纪念日;今年是个重要历史节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

血与火考验伴随始终

2019-06-24

6月以来,上海市兴业路中共一大会址人头攒动、摩肩接踵,除了来自各地的基层党组织在这里举行专题党日活动外,不少群众也扶老携幼来这里参观游览。

人要教育管理 树要修枝剪杈

2019-06-03

全面从严治党,当然要抓住“关键少数”,强调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但“从严”不仅仅是对领导干部,对普通党员也应该这样要求。

破除形式主义不简单

2019-05-27

一些基层单位的干部群众不断吐槽,有的地方形式主义问题依然突出。不是大家不愿意贯彻中央精神,也不是热衷形式主义,而是说起来都懂道理,做起来似乎又不无道理。

“反映问题”是份政治责任

2019-05-20

提出对工作的意见,向组织反映有关问题,是党员的责任。特别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多方面听取群众反映,分析各种信息,查找问题,获得线索。基于此,纪检监察机关公布举报电话、信箱(网络),接待群众来访,是职责所系,也是加强日常监督的重要途径。

考核“优良中差” 激荡源头活水

2019-05-06

工作任务愈益繁难,老百姓期待愈发迫切,领导干部责任愈加重大,就越需要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而地方与部门工作怎样、成就如何,与党员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关系很大。

最大的政绩是造福人民

2019-04-22

职工讲劳绩,学生讲成绩,经理讲业绩,军人讲战绩,领导干部讲政绩,错了吗?一点都没有。

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

2019-04-15

问责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

从点滴入手一级带一级

2019-04-09

有人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种敷衍态度和不良作风,固然令人反感,但也坏不了大事。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严把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关

2019-03-25

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颁布,引发热议。人们感到,《干部任用条例》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遵循,与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相衔接,亮点颇多,令人印象深刻。

一体推进“三不” 建设廉洁政府

2019-03-11

今年全国两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依然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2019-03-04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干的是“打铁”的活儿,自身必须过硬,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也必须做到“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防止“灯下黑”。

浅析“捞取政治资本”

2019-02-25

在近年来查处的贪腐案件中,不时出现“捞取政治资本”说法。这恐怕不仅仅是人品和作风问题。经验表明,政治上堕落与经济上贪腐往往有一定联系;把两者联系起来加以考察,有助于深化对反腐败斗争的认识。

全媒体助力正风反腐

2019-02-18

春节期间,人们聊家常、谈变化,议论较多的一个话题,是全媒体时代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生活。正像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的重要观点:“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监察全覆盖意味着什么

2019-02-11

在年终总结会上,常会谈到纪检监察工作。但,什么是纪检,什么是监察,纪检和监察是怎样的关系?

从“知行合一”看廉洁从政

2019-01-28

从“知行合一”角度看党风廉政建设,是从更深层面理解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

不正常关系是错误的开始

2019-01-21

在工作岗位上特别是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正确处理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等关系,绝非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