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思想聚焦

政贵有恒 治须有常

2019-01-14

每年中央纪委全会,都是党员干部议论的焦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都是老百姓关注的话题。从中,人们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最新进展,观察纪检监察工作最新动向,感悟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盯紧“关键” 门锁把严

2019-01-07

“关键少数”这个说法,使人们对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不忘来时路 永远在路上

2018-12-24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开端,而回顾十一届三中全会不能不提到一个重要历史事件,就是恢复重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因为有了共产党——改革开放四十年抒怀

2018-12-17

在我们这代人记忆里,1978年末,是个永铭在心的日子——广播里传来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消息:“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每一个字就像滚滚春雷,响彻神州大地。

“党风廉政”也要落实到基层组织和普通党员

2018-12-10

党风廉政建设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关系,有的党员干部未必了然。他们常以为,党风廉政建设主要是针对领导干部,而基层党组织面对的是普通党员,与“党风廉政”关系不大。

拿什么拯救“后悔”

2018-12-03

很多人在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时,在贪官书写的忏悔书前议论纷纷。从中,人们既看到曾经的领导干部“犯错之多、之深、之恶劣,给党的事业带来巨大伤害”,更看到在反腐利剑下“落马者”无可奈何的悲叹...

定力,是拒腐防变法宝

2018-11-26

面对复杂情况,头脑清醒、不乱于心;面对各种诱惑,理智节制、不困于情。“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定力”。

“反腐之角”意味长

2018-11-19

正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的第四展区第九单元,引来不少观众驻足观看,热烈议论。

把全面从严贯穿党建全过程各环节

2018-11-12

力度空前的反腐败,查出一批大案要案窝案,有的情节之恶劣令人发指。人们不禁要问,那些腐败分子是怎么混进党内甚至飞黄腾达的?原因确实比较复杂,但一个重要原因是,长期以来有的地方和部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质量要求不高...

懂约束才有真自由

2018-11-05

对贪腐犯罪强力制裁,就是绳之以法;而法的严厉正在于剥夺罪犯的自由甚至生命。概言之,自由是公民最可宝贵的权利,严惩莫过于自由的被剥夺。

党性应该怎样“炼”?

2018-10-29

10月22日《年轻,也是一种特殊考验》一文在本报二版刊发后,有读者反映,在当下,年轻干部拒腐防变确是现实课题,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年轻,也是一种特殊考验

2018-10-22

年轻干部成长要有一个过程,正如对其选拔任用需要一个个台阶,这符合客观规律。这里所说的成长,包括理论素养、专业知识、实践经验等。当然,从实际情况来看,更为关键的是,党性锤炼和作风养成。

【评论】为什么蜕化变质,是个大课题

2018-10-15

随着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一些大案要案呈现出年深日久、逐步演变的特点。有的干部在违纪违法之前,也曾经要求进步,也做过有益工作,有的还当过先进,这是真实存在过的。

【评论】政治不过硬 必定不可靠

2018-10-08

9月25日《政治标准是硬杠杠,不能迁就》一文在本报二版刊发后,引发了讨论。有的同志认为,观点正确,提醒及时;但也提出,现实中贯彻落实恐怕有一定困难。典型说法是,只要不反党反社会主义,就不能说政治上有问题。

政治标准是硬杠杠,不能迁就

2018-09-25

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频频曝光,而且涉及人数不少,不能不使人关注这样一个问题: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不少地方和单位对干部的培养、考察和使用中,“淡化”或“虚化”政治的倾向比较突出。

连家属都管不好,何以服人治事?

2018-09-17

党员领导干部家风问题,明确写进《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意味不同寻常。这是从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得出的经验教训,是党的制度建设一大创新,也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切实之举。

对匿名诬告说“不”!

2018-09-10

实行举报制度,目的是为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多年以来,这种形式的监督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着很大作用。不少大案要案正是通过举报而获得重要线索并取得突破的。

提供纪律保证 淬炼反腐利剑

2018-09-05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印发,无疑是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一件大事。

退休前后尤须警惕

2018-08-20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退休是人生重大转变。从繁忙到清闲,从职场到家庭,从门庭若市到门庭清静,从位高权重到平常百姓……

与党同心同德 与祖国风雨同舟

2018-08-13

面对今年以来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人们更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论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