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
承德:打好组合拳 推动惩腐“打伞”向纵深发展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15 08:00:02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承德市纪委监委深挖细查、联县包案、真督实导、严肃问责,打出一套组合拳,推动惩腐“打伞”工作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对113人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其中处级干部1人;党纪政务处分59人,组织处理18人,留置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深挖细查,精准甄别

    畅通来信、来电、来访、网络、微信等举报渠道,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反映问题,共收到信访举报件80件。

    主动出击,把发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作为执纪监督和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拓展线索来源。在前不久开展的新一届市委第五轮巡察中,各巡察组人员深入基层一线走访,着力发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及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失职失责等问题,共发现问题线索13件。

    加强与公安部门对接,对近三年查结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进行大排查,逐案过筛、逐一查卷,全面排查问题线索。加强与政法机关的无缝对接,实行查办涉嫌涉黑涉恶案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制度,构建信息共享机制,对公安机关移送的167件涉黑涉恶案件问题线索进行共同会商、精准过滤,深挖细查“保护伞”“关系网”“利益链”。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收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60件,全部进行排查。

    为了精准甄别、排查问题线索,加快处置进度,该市对全部问题线索进行编号管理,建立线索排查进度追踪、案件办理进展反馈、立案审查、党纪政务处分、督查督办、运用“四种形态”情况6种台账,并注重加强综合统计分析,提高问题线索收集、管理、梳理、研判、查处等工作效率。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的和省专项办确定的涉黑涉恶案件按照级别进行标识督办,优先办理。目前,经甄别认定涉嫌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11件,立案55件,正在初核37件,初核了结19件。

    联县包案,真督实导

    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15次召开市纪委监委会议和专项工作会议,并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进行督导指导,对重点案件逐案调度。

    实行市纪委监委班子全员联县包案督办制度,每名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县区,选取重点问题线索,带案下沉进行督导。尤其是对省定重点案件、经筛查摸排出的重点线索以及县本级查办有阻力的案件,由市纪委监委分管审查调查工作的副书记、副主任主抓,主管班子成员牵头领办,市纪委监委8个审查调查室和抽调的县区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提级办理、直查直办。目前,对省确定的重点案件已立案12件46人。

    该市以督促查,组成12个督导组对8县4区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进展情况进行真督实查,强化责任传导压力。同时,安排6个监督检查室人员参加督导。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看问题线索台账、调阅案卷等形式,不定期进行分析和督查,重点督导“一案三查”落实、协作机制建立、重点案件查办进展等情况。目前,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6个监督检查室配合,对所联系县(市、区)开展了两轮集中督导检查。每轮督导检查结束后,该市均及时召开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听取各督导组情况汇报,加强协调调度,主要负责同志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聚焦重点力求突破。

    严肃问责,引向深入

    “坚持用好问责利器,严查失职渎职行为,督促市县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扫黑除恶政治责任,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承德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为防止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该市结合农村“两委”换届工作,组织对现任农村“两委”班子成员是否有违法犯罪前科、涉黑涉恶问题进行全面甄别筛查。全市2455个行政村11452名村“两委”成员,甄别率达到100%。根据上级组织部门反馈的涉嫌涉恶问题线索,严格按照“五选”“十不选”标准逐一进行资格认定,73人被挡在村(社区)“两委”候选人门外。严格落实动态管控措施,对有干扰破坏换届选举苗头的,及时发现、严厉打击。

    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案三查”,逐案摸排涉案人的社会关系,特别是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交织关系,深挖利益输送问题,严查收受贿赂、失职渎职行为,彻查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截至目前,全市查处“保护伞”以及失职渎职问题38人,党纪政务处分26人,给予组织处理12人。对工作推动不力、进展缓慢的下发督办函;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先后两次约谈各县(市、区)纪委书记,持续传导压力,推动惩腐“打伞”工作向纵深发展。(承德市纪委监委)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①】石家庄: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执纪问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②】承德: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③】邢台:强化警示教育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邯郸市复兴区拓展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发现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在廉洁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廉政诊所”筑起基层首道廉政防线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④】衡水:深度融合促治理效能提升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⑤】秦皇岛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⑥】张家口:创新巡察方式 发现问题线索283件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⑦】保定:瞄准政治生态“病灶”擦亮巡察利剑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②】秦皇岛:构建村务监督微信群 把权力“晒”在百姓掌心里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③】香河:严把“三关” 推动信访举报问题有效解决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⑧】邢台:坚决斩断扶贫领域“黑手”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⑨】秦皇岛创新举措密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网贫困户志愿者,贴身监督真给力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④】沧县:构建监督体系 严控“小微权力”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⑩】承德:履行第一职责 把监督挺在前面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⑪】承德:压茬推进扶贫监督 守好扶贫“奶酪”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邢台:瞄准监督靶心 破解监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