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⑦】
保定:瞄准政治生态“病灶”擦亮巡察利剑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5-23 08:09:42

    “在巡察中发现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问题,巡察组在列席党组民主生活会时发现,党组班子成员中‘好人主义’存在,相互监督、批评和自我批评流于形式……”日前,保定市委第四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一针见血”反馈巡察中发现的问题。

    今年以来,该市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发挥巡察“探照灯”作用,查找政治生态“病灶”,对症“治疗”,促进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找准方向做足准备

    “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是巡察工作性质和指向、内涵和外延、职责和定位的界定。”市委书记聂瑞平在全市巡察工作会议上更加清晰了政治巡察的定位。

    紧盯政治生态,着力发现和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盯紧“关键少数”、贴近民心民意,加大巡察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是该市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原则。

    听取有关部门的意见,对被巡察单位的工作职能、人员状况进行初步了解和研判,被称为巡前“瞭望”,是巡察组准确发现问题的关键环节。进驻后,巡察组将根据前期准备情况,对重点领域、关键事项进行深入检查,在短时间内把问题弄清楚、搞透彻、拎出来。

    “你可别小看前期准备,这就像打仗一样,得摸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把关注的重点问题放到政治和大局中去分析研判,这样才能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秦瑞表示。

    今年该市在确定选题时,在巡察内容上明确了“六个围绕”,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同时,加强对中央及省委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多路出击扫描问题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着力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下功夫。”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省时一语中的。

    “党建组、组织人事组、财务组……”为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实现高效巡察,有重点地实现速查,市第一巡察组在召开本组第一次会议时,就根据人员构成明确各组任务分工和工作方法。

    “根据我们的工作经验,问题线索来源主要通过看资料和查账,发现问题我们都要填写问题清单,先记录再确认、了解。”市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陈红伟一边说一边翻阅资料,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

    熟悉巡察流程、研透巡察方案、掌握巡察重点,学习越深、掌握越准,敏锐发现问题、捕捉问题的能力越强。

    运用谈话了解、审计查账、询问相关人员、调阅文件资料、核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手段,都是巡察组“淘线索”的重要手段。

    “你认为本单位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什么?你认为本单位是否存在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巡察组进驻市政府办公厅后,把列满24项问题的《问卷调查》发到了每一名干部群众手中。

    “为了打消干部群众的后顾之忧,问卷调查不采取会上发、会上收的方式,而是让大家回去之后慢慢填,填好之后投到举报箱中,我们再进行汇总,对反映的问题进行登记。”市委第一巡察组联络员荆宏介绍。

    工作指导上树立问题导向,工作摆布上突出重点,工作方法上机动灵活,市委巡察组在发现问题上“各显神通”,在过去的两轮巡察里,市委巡察组共巡察22个市直单位,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529个,问题线索215件。根据第一轮线索办理情况,给予53名干部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其中县级干部9人。

    寸步不让抓实整改

    翻阅市委巡察办整改台账,第一轮巡察市本级共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269条,已整改218条,整改完成率81%,对于未整改到位的问题,逐条跟踪督办,实行销号管理;责成2家不符合要求的单位重新制定整改措施。对敷衍应付、整改不力的4家单位进行了约谈,确保问题个个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保定市扶贫办针对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提出的3方面11个问题细化分解为26个小项,对外公布整改措施,全部整改到位……4月16日,保定市纪委监委网站对第一轮接受巡察的12家单位整改落实情况集中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不能表个态就完事,必须有真措施。”针对问题整改,市委书记聂瑞平逐一对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明确要求列出目标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等“六项清单”,压实到人头,限期完成整改。除调取干部年度考核情况、进行廉政把关外,同时还要调取巡察组的反馈报告,这在干部选拔任用上还是第一次,更加体现了该市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决心和态度。

    打铁必须自身硬。巡察工作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巡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该市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原则,严肃纪律作风,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高素质专业化巡察队伍。(保定市纪委监委)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①】石家庄: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执纪问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②】承德: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③】邢台:强化警示教育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邯郸市复兴区拓展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发现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在廉洁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廉政诊所”筑起基层首道廉政防线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④】衡水:深度融合促治理效能提升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⑤】秦皇岛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⑥】张家口:创新巡察方式 发现问题线索28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