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⑤】
秦皇岛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5-15 07:43:30

    问题整改是巡视巡察成果运用的关键环节,也是巡视巡察工作取信于社会的重要检验。秦皇岛市始终把落实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严抓、实改、深挖、宽拓,认真扎实地抓紧抓好。

    严抓: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

    秦皇岛市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市委书记孟祥伟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2017年以来,先后11次就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做出批示,明确要求对违纪干部处理到位、不力干部调整到位、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所有问题要做到全移交、全调查、全要结果、全部追究到人、全部建立制度,并要全部承诺整改到位。市纪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长合力抓部署、抓推动、抓督导、抓明察暗访,对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的县区和市直单位一把手约谈,要求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深刻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性,以“钉钉子”精神严肃对待,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市纪委第1至4执纪监督室分别到被巡视巡察县区和市直部门,就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曝光。市委巡察办通过下发文件、组织自查自纠、开展实地检查、持续跟踪了解、有针对性发函督促、抓典型通报问责等方式,紧紧盯住所有问题严格落实,彻底打消了个别单位试图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市委于2017年12月对被巡视县区2名县级领导干部分别给予降职和免职处理,于2018年1月对26名县区领导干部进行了调整。

    实改:细化清单,步步明晰可查

    制定“四个清单”,建立工作台账,进行挂账督办、挂账整改、对账销号。制定问题清单,细化每一项整改问题,形成条目清楚、内容具体、指向明确的问题清单。制定任务清单,针对每一项问题明确任务措施,确定谁来解决、怎么解决、解决到什么标准、什么时间解决到位,确保问题、措施、要求一一对应,形成完整详细的整改“施工图”。制定责任清单,依据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逐项明确整改任务的牵头部门、配合部门,明确具体责任人,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制定时限清单,对存在的问题,能够立即解决的,明确专人、限时整改到位,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不能马上整改的,落实好整改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发现问题全部解决。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采取强有力措施,以完成时限倒逼进度,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推进,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深挖:解剖麻雀,剖析问题根源

    为避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对于巡视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秦皇岛市深挖病灶、找准病因,对症下药、精准治疗。2016年该市开展乡镇巡察时发现,卢龙县某乡2014年至2015年车辆运行维护费严重超预算、2016年上半年多批次违规公务接待的问题,市委书记孟祥伟批示,“组成专门调查组,针对重点问题深入了解剖析,研究撰写专题报告,提出长效机制,为乡镇干部解压松绑。”市委巡察办成立调研组深入卢龙县开展专题调研,解剖麻雀,形成分析报告,并组织全市乡镇开展自查自纠,力争祛病除根。问题线索移交后,对50余人进行了追责处理,在全市引起较大反响。

    宽拓:综合整治,放大整改效应

    巡视巡察“体检”出的问题,许多都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秦皇岛市坚持窥斑见豹,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综合治理,查找政治偏差。并以此为契机,针对存在的问题健全规章制度,堵塞漏洞,强化监督和约束,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巩固巡视巡察成果,放大整改效应。市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十八大以来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和自查自纠的通知》和《2017年省委巡视我市6个县区反馈问题清单》,梳理出3个方面、16类大问题、87个小问题,要求被巡视巡察过的县区逐一对照检查,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同时要求尚未巡视巡察过的县区和市直单位也要对照问题清单开展自查自纠,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防止类似问题发生。(省委巡视办)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①】石家庄: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执纪问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②】承德: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③】邢台:强化警示教育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邯郸市复兴区拓展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发现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在廉洁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廉政诊所”筑起基层首道廉政防线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④】衡水:深度融合促治理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