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①】
石家庄: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执纪问责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13 08:21:13

    【开栏的话】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召开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究谋划贯彻落实措施,以务实的作风、崭新的风貌,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即日起,本网推出“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系列报道,反映各地各部门的真招实效,敬请关注。

    坚持问题导向、实现监督全覆盖,直插基层一线、精准排查问题,强化执纪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坚持问题导向 实现监督全覆盖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石家庄市委主动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牢牢抓在手上。按照市委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疗法”,通过建立完善监督体系、织密监督网络,着力提升监督执纪的精准性、实效性。同时,不断完善县乡扶贫领域监督责任清单,县乡纪委每周统计上报扶贫领域查处案件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滞后、措施不力的县乡点名通报,适时约谈纪委负责人。

    为不断拓宽监督网络,石家庄市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打造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市县分别设立扶贫领域问题专门举报电话,全天候专人值守,分类建立信访举报台账,加强综合分析,提高办理质量。注重从网络舆情中发现问题线索,对涉及扶贫领域的舆情信息第一时间调查核实、第一时间正面回复。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财政、审计、民政、扶贫等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问题分析研判、联审联查等制度和机制,组织专业人员直接参与督导检查,有效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线索移送、查办问题效率。

    直插基层一线 精准排查问题

    “从档案上看,您在2014年申请了1万元钱的扶贫贴息贷款,现在效益咋样?”今年春节刚过,石家庄市纪委调研小组就来到灵寿县慈峪镇徐家疃村的贫困户家中调研走访。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队深入4个国定贫困县,不打招呼,不搞陪同,走村入户,直接面向贫困群众了解实际情况,全面排查问题线索。在排查中,工作人员结合住村访查、入户访查、交叉访查等方式,直插乡村、组、户,逐项核实识别,摸清贫困底数,形成问题清单台账,督促整改销号。

    同时,该市还坚持把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与巡察工作相结合。在刚刚开始的第四轮巡察中,由市委第九巡察组对全市扶贫领域资金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巡察,旨在受理反映全市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重点是脱贫攻坚中存在的贪污挪用、私分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举报和反映。

    强化执纪问责 倒逼责任落实

    赞皇县嶂石岩乡下大凡村党支部书记秦风朝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扶贫资金超范围发放,秦风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无极县民政局党组成员付志海、低保科科长刘伟红、低保核查中心主任成月欣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不该享受低保人员违规享受低保待遇,付志海、刘伟红、成月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石家庄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对问题线索大起底的基础上,实行“三个一律”,即凡是涉及脱贫攻坚的信访举报一律全部批阅,凡是涉及脱贫攻坚的问题线索一律调查核实,凡是反映集中、问题突出的一律挂牌督办,对典型问题公开点名通报曝光,以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全市新受理处置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线索318件,累计查结298件,处理451人,其中党政纪处分285人,通报曝光25起46人。

    此外,该市还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一案双查”,坚决倒查追责,促使各级党委和纪委真正把“两个责任”扛起来,对履责不力导致发生重大腐败案件或者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倒逼扶贫攻坚责任落到实处。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引向深入,为打赢脱贫攻坚决战提供有力保障。”石家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刘荣荣 魏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