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②】
承德: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4-18 08:00:33

    承德市纪委紧盯“四风”问题,突出“常”“长”二字,坚持经常抓、抓具体、见长效,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任务部署落实。

图为宽城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

    深挖细查,不留死角

    “你们怎么知道我们分2次开具餐费?”春节前夕的一次监督检查中,承德市某单位财务人员面对市纪委检查组问话时一脸疑惑的问。

    原来,该市纪委提前通过查阅税务发票信息系统等方式,摸排了各单位在餐饮娱乐场所、商场消费等情况,筛选锁定疑似问题,带着问题“一竿子插到底”,开展了“点穴式”检查。

    “检查组来了?怎么之前没有接到通知?”面对明察暗访,双桥区的一名干部同样感慨。清明前夕,该市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异地交叉检查,破解人情干扰,提升了监督实效。

    该市将所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纳入监督范围,建立了“1+6+N”的全覆盖监督检查模式,让监督的铁拳攥得更紧、威力更大。“1”,即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整体规划、统筹协调。“6”,即明确6个纪检监察室集中精力分片联系市直单位和11个县(市、区)。“N”,即持续开展区域交叉及网格化监督检查,组织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交叉检查。同时加强与财政、税务、审计、交警等部门的横向沟通协作,确保监督检查无盲区、无死角。

    同时,该市着力提高监督检查专业化水平,扎实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强化制度刚性执行。建立大数据信息收集机制,完善“廉情监测评价系统”,逐步建立6类监察对象档案,“一人一档”,动态监测,定期体检。

    对发现的问题,该市实行第一时间快查快研快处工作机制,对“四风”问题线索即发现即报告、即接受即处置,努力实现“四风”问题线索“零暂存”。截至3月底,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线索95件,处理12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6人。

    狠纠问题,寸步不让

    “你单位邸卫民的办公用房是否按标准进行整改?你单位是否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是否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3月6日刚上班,营子区纪委检查组早早地来到区人社局进行回访检查。

    在年初的日常监督检查中,区纪委发现该局劳动仲裁院院长邸卫民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并要求该局明确时限全面整改。该局整改完成后,检查组现场检查,面对连续提问,该局主要负责同志一一作答,并与检查组一起核查了整改情况。

    该市不止步于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还着力构建“检查——整改——再检查”的闭环监督机制,着力解决问题,根治“四风”顽疾。实行“一事一报告”,明确整改措施及制度,由问题发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字背书,检查组定期回访检查、逐项对账。通过“三看一查”,即看态度、看措施、看行动,查实际效果,对整改情况综合评估,对敷衍应付或者边改边犯的严肃处理。

    “检查中发现你单位多次违规使用公车,你作为车辆管理负责人对此负有责任,希望你今后切实加强公车管理,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等问题再次发生。”日前,滦平县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缪某因管理公车不到位被诫勉谈话。坚持倒查责任,对“四风”问题突出、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地区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把该打的“板子”狠狠打下去。

    提醒警示,防微杜渐

    “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孙长青先后8次用单位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受到警告处分,收缴违纪资金2553.45元。”清明节前夕,承德市纪委监委门户网站公开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该市坚持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特别是抓住重要时间节点,节前通报警示党员干部知止,节后再通报震慑党员干部知畏。截至目前,市本级已曝光典型案例23起,持续释放了正风肃纪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新春佳节欢乐过,回到岗位来工作。各项纪律要遵守,迟到早退不可有。市纪委监委提醒您:人到岗心到位,提效能树新风。”春节上班第一天,全市干部都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发提示、出禁令在该市已经成为惯例。同时,各派驻纪检组在被监督单位微信群、电子屏幕上密集发布相关提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该市坚持把功夫下在日常,不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群众感情,通过多种形式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党员干部自觉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敬畏心。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作用,督促各级党委围绕“尊崇党章严明纪律”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举办辅导讲座,持续推进法纪教育进课堂下基层。开展“立崇廉家规、树清廉家风”等活动, 教育领导干部亲属,以严格家教家风带动乡规民约的丰富完善,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承德市纪委监委)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石家庄: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执纪问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