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
承德:压茬推进扶贫监督 守好扶贫“奶酪”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8-12 07:59:30

    “大爷,想问问您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是不是足额发放了?有没有跟您索要费用的情况?”“钱到位了,一分不差,房子都修理好了,没有那些情况。”……

    近日,承德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明察暗访检查组来到该县头沟镇头沟村,向危房改造户了解情况。

    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该市精准发力,压茬推进,一盯到底,看牢用好扶贫“奶酪”,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保驾护航,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拧紧监督“螺丝扣”,全面盘点“大起底”

    近年来,承德市深入开展了基层党风政风“清洁行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每项行动都瞄准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扶贫领域,通过明察暗访、专项巡察等形式,全方位扫描和收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及线索。

    据介绍,2017年该市开展了四轮明察暗访。今年以来,聚焦违纪违法、失职失责、作风不实等3大类、21小类问题,又滚动开展了三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明察暗访,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到一线开展交叉检查,不打招呼、不搞陪同,直接深入村组户、项目现场,直接面向贫困群众了解实际情况。每一轮明察暗访在深入摸排问题线索的同时,对前几轮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看问题核查清不清、整改措施实不实、处置方式准不准、追责问责到不到位。三轮明察暗访先后深入956个村、5015户,累计检查231个县直部门、337个乡镇,共发现问题443件,问题线索449件。

    为了更精准发现问题及线索,今年该市又将扶贫领域列为首轮巡察任务,对8个重点乡镇16个重点村进行专项巡察,一竿子插到底,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同时,坚持市县联动,同步推进、同向发力。

    攥紧执纪“铁榔头”,重拳出击斩“黑手”

    “兴隆县八卦岭乡原副乡长韩福海在2015年安排马某和宋某帮助该乡西区村制作虚假招投标手续套取危桥改造项目款17.6万元(资金未拨付)。韩福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近日,该市集中通报了7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件。今年以来,该市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145件、涉及249人,持续震慑。

    “我们将继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用好问责利器,强化责任担当,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谈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态度坚决。

    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该市深入分析,督促及时整改,对所有问题线索逐一排查、综合分析研判,通过“谈话函询一批、快查快处一批、交办督办一批、提级直查一批”,加快分类处置,强化精准执纪。今年以来,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767件,查结1042件,立案审查520件,正在初核46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1人,组织处理517人。

    市纪委监委实行班子成员分包督导制度,每位班子成员分包1至2个县(区),重点督导2016年以来中央纪委、省纪委移交的案件线索,逐案进行检查、核实、梳理,一包到底,对案件查处进行指导和把关,确保案件质量快查快结。

    抓实整改“回头看”,提升群众“满意度”

    “丰宁满族自治县黄旗镇原副主任科员、民政所所长高雅芹在任期间,截留242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2.1万元,收取239户费用11.93万元,用于危房改造工作相关费用支出等。2017年11月,高雅芹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降低工资待遇。”

    一朝腐败,终生追责。已退休一年多的高雅芹因为伸手动了困难群众的“奶酪”,仍难逃被追责。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一抓到底、绝不姑息。”该市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持开门整改、铁腕整改,对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流向和使用情况等进行全面排查,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复核,对群众满意度低的责令“补课”。目前,对扶贫领域整改“回头看”中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职能部门监管不实、专项治理自查不深不实不细和问题多发频发的11个县直部门和16个乡镇的3个党组织、5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

    为了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监管,该市实施“互联网+监督”模式,搭建集信息查询、动态管理、数据分析、问题收集等功能于一体的“阳光扶贫监督平台”。同时增加网上预警功能,对扶贫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坚持边整改、边建制,该市出台《关于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农村危房改造管理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会计管理、防治“小金库”的意见》等制度,在抓“点对点”整改的基础上,举一反三,推进深层次问题整改,确保效果最大化,推动整改“回头看”向纵深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承德市纪委监委)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①】石家庄: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执纪问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②】承德: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③】邢台:强化警示教育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邯郸市复兴区拓展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发现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在廉洁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廉政诊所”筑起基层首道廉政防线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④】衡水:深度融合促治理效能提升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⑤】秦皇岛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⑥】张家口:创新巡察方式 发现问题线索283件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⑦】保定:瞄准政治生态“病灶”擦亮巡察利剑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②】秦皇岛:构建村务监督微信群 把权力“晒”在百姓掌心里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③】香河:严把“三关” 推动信访举报问题有效解决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⑧】邢台:坚决斩断扶贫领域“黑手”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⑨】秦皇岛创新举措密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网贫困户志愿者,贴身监督真给力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④】沧县:构建监督体系 严控“小微权力”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⑩】承德:履行第一职责 把监督挺在前面